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中,“两弹一星”精神无疑是其中最壮丽的篇章。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众多机构、无数科研人员生活在海淀,他们从海淀出发,沿着古老的长城一路向西,深入戈壁荒漠。几十年后,北斗、嫦娥、天宫、天问,无一不与海淀紧密相连。海淀承担的科技创新的国家使命,让我们有责任把“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下去,使之在中关村这片科技沃土、创新高地上结出新时代的科技硕果。


舞剧《长城》由享誉舞蹈界的著名青年舞蹈家、著名编导、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海淀舞蹈家协会主席、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一级演员刘震担纲总导演,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由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创作,由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演出。


指导单位:中国舞蹈家协会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支持单位:雷动天下现代舞团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
元源书院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
中国长城学会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市海淀舞蹈家协会
出品单位: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创作单位: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
演出单位: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北京)有限公司

总 策 划:张劲林
发 起 人:张劲林、刘震
执行策划:黄英
特邀总指导:陈维亚
特邀顾问:王传亮
历史顾问:董耀会、彭继超
特邀朗诵:陈铎
艺术指导:罗斌
艺术总监:曹诚渊
舞剧指导:许宁

总 导 演:刘震
编   剧:何夕、刘震
创意团队:何夕、崔睿、张珊珊
舞美设计:周立新
服装设计:麦青
音乐作曲:洛一
灯光设计:马博
多媒体设计:田博
造型设计:王智
道具设计:王殿印
执行总编导:崔睿
执行编导:阿迪亚、贾国柱、张珊珊、张君
编舞助理:郝萤、徐梓栋、孔子懿
排练老师:王梦叶、吴怡、徐梓栋
舞美设计助理:李昕怡、张尧
海报设计:王佳
景:张华杰、刘辛、刘祥宇、彭闻翔
舞美制作:北京京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总 统 筹:黄英
筹:曹劲松、施歌、马靖芳
传:王兴辉、刘畅、陈水文

  

主演
国:陈功、林晓靖  
成年卫星:王梦叶、吴怡
华:宋德龙
志:张浩天
温大平:涂睿洁
桑:徐梓栋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卫国、齐志、兴华、温大平等人,告别亲人,隐姓埋名,从海淀奔赴大西北戈壁荒漠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把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留在了罗布泊……卫国的女儿卫星接过父辈的旗帜,接续奋斗,自主研发,投身北斗卫星系统研制,父女两代人共同筑起了新中国的科技长城,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强国梦。


序 隐姓埋名
我,叫长城,我矗立在这里守护了千百年,我的身躯已融入了脚下的土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着外国的核威胁,中国需要筑起新的长城。我听见了出征的号角,我看见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像我长长身躯的延展,奔赴罗布泊研制“两弹一星”,他们严守秘密,隐姓埋名。科技工作者卫国听见了女儿小卫星的呼唤,义无反顾踏上了征途。


第一幕 万里戎机
中关村科研大院,卫国即将告别女儿,和同事温大平、老眼镜兴华、洋博士齐志奔赴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在这千里不毛之地,我沉睡了两千年的身躯被他们唤醒。他们在风沙中抢图纸,为得出一个数据争论不休,他们千辛万苦却不以为苦。时光在父女的思念中流逝,小卫星转眼长大,父辈砥风而行的年轻身影深深定格在戈壁风沙中。


第二幕 长城如父
多年以后,卫星才知道父亲隐姓埋名的事迹,在父辈精神的感召下,卫星走上了科技之路。深夜灯光下,卫星仿佛还能看见父亲孜孜以求的身影,还能感受到深夜躲避敌机侦察的危急。勘测路上,卫囯和战友们遭遇流沙,奄奄一息。那一刻,卫国想念着万里长城另一端的女儿,憧憬着祖国的繁荣富强。


第三幕 天设金汤
卫星一直记得当年父亲出征前,自己许下“满天北斗”的愿望。怀着儿时的梦想,卫星带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投身北斗卫星系统研发,与世界赛跑,争分夺秒建设着中国自己的科技长城。穿过时光之门,卫星和儿时的梦想、年轻的父亲相伴相行。核爆前夕,卫国和战友们在简陋的工事里写好遗书,直面死神,一朵耀眼的“马兰花”盛开在罗布泊上空。


第四幕 换了人间
这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乐曲,来自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五十年后,它唤醒了中关村的早晨,北斗卫星系统全球组网进入倒计时。年迈的卫星奋战在科研一线,父辈的精神给予她无穷的力量。满天北斗的梦想让中国科技长城走向了世界。卫星回到科研大院,当年父辈出征远行的情景历历在目,“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雄壮的乐曲响起,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