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是我国小说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作品。曹雪芹在海淀“三山五园”地区生活和创作《红楼梦》,几百年来,在海淀香山和白家疃地区一直流传着很多关于曹学芹和《红楼梦》的传说。
舞剧《曹雪芹》所呈现的,不仅有《红楼梦》的大美,更有曹雪芹的大爱。舞剧带领我们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走进文学巅峰之作《红楼梦》,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穿透历史时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受曹公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


出品单位: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指导单位:中国舞蹈家协会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北京曹雪芹学会
创排单位: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
演出单位: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北京)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
总策划:张劲林
发起人:张劲林、刘震
问:胡德平、严宽、位灵芝、樊志斌
执行策划:黄英
总导演:刘震
剧:何夕、刘震、程宇
艺术总监:许宁
舞剧指导:杨越、樊志斌
创意团队:何夕、崔睿、张珊珊
执行总编导:崔睿
执行副总编导:贾国柱、孙跃颉
执行编导:孙科 张杏、张珊珊
总统筹:黄英
执行统筹:张东旭
视觉总监:周立新
舞美设计:边文彤
灯光设计:马博
音乐作曲:洛一、冯金硕
服装设计:阳东霖
造型设计:贾雷
道具设计:王殿印
排练老师:王梦叶、吴怡、徐梓栋
音乐助理:朱建峰
服装设计助理:吴少华
外联统筹:曹劲松、马靖芳


主演
曹雪芹:林晓靖
卿:窦率方
敏:陈功
彭:张浩天、朱亮
三:宋德龙
隆:张浩天
少年雪芹:徐梓栋
少年芳卿:吴怡


百年怀想
京城除夕,芳卿打开书箱,思念在寒夜翻飞。仿佛看见天井之外,西山晴雪,雪芹还在,欢乐还在……


第一幕知交京华
青年雪芹,寥落京城,写书为生,小有才名。闲暇时光,说书教字,描画风筝。一日,和书商好友鄂三为百姓出头,遭贵族少年阿敏侮辱,阿敏从风筝上诗文认出雪芹,三人结为知己。雪芹到宗学教书,带给学生全新的世界,却不为宗学文化所容,愤然离开。


第二幕空劳牵挂
失散多年的表妹芳卿是雪芹最深的牵挂,虽是镜中之花,依然梦萦魂牵。孤独的雪芹恍惚又回到梦中的江宁,快乐的童年,家中的姐妹,抄家的厄运,曾经的美好和伤痛历历在目,化作心底的声声叹息。表哥平郡王福彭是雪芹在京城的依靠,帮助雪芹找回了曹家的万卷藏书,极大激发了雪芹的写作热情。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为雪芹的才华赞叹。


第三幕如梦大观
工坊内紧张忙碌,雪芹书稿一卷难求,书中风雅成为时尚。雪芹踌躇满志到圆明园当差,乾隆帝御笔亲题“大观”二字,唤起了雪芹的无限遐想。然而现实争斗倾轧,雪芹身陷漩涡,皇权生杀予夺,众人仍陶醉于权力的迷梦,所谓“盛世大观”都是假象。福彭郁郁而亡,雪芹远离喧嚣,寄情写作,人生不过一曲“好了”,道不尽的悲欢与荒凉……

 
第四幕只立千古
时光过隙,雪芹小心守护着对芳卿的思念,守护着对过往仅存的记忆和希望,如水中捉月,只挹清辉。人生暮年,雪芹与芳卿终于重逢,二人在现实与过往中相视无言,笑意隐现。西山飞雪,覆盖山川大地,雪芹把全部生命感悟书写在这里,留下永远的《红楼梦》,那是雪芹的爱,穿越历史时空永世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