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舞者”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鼎力打造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品牌,涵盖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教师巡回课堂、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舞者海外巡演等系列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顶尖舞者”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及中国文联人事部、国内联络部、国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足迹已遍及毛里求斯、塞舌尔等4个国家和地区,西安、上海、深圳、海口、重庆、济南、广州、天津、成都、重庆等22个城市,中央电视台10次报道系列活动,30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微博项目话题累计阅读播放量超30亿,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中国顶尖舞者之夜”(简称“顶尖之夜”)由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打造,是中国舞蹈界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体现最高荣誉的舞蹈明星演出。“顶尖之夜”计划每年12月25-26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树立人民心中舞蹈的风向标。“顶尖之夜”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演出,力推中国舞蹈界德艺双馨的顶尖舞者,对主创及入围舞者设立了较为苛刻的门槛。总导演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级别人选或获得过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金奖的导演担任,演员阵容涵盖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领衔的德艺双馨舞蹈家,“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年度顶尖舞者、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等。顶尖、艺术、热烈是“顶尖之夜”的最大特点,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演出阵容
*以上艺术家顺序按演出节目先后排序

 *温馨提示:
演出正式开始前将有短暂的颁奖环节,并揭晓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顶尖舞者、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奖项。获奖舞者也将在演出中带来精彩表演,完整阵容敬请期待!
 
《翻身农奴把歌唱》
表演: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奔月》
表演:王亚彬
《蓝色裙摆》
表演:刘岩、王政
《漫步草原》
表演:李德戈景
《秦王点兵》
表演: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蒲宇、刘敬、姚亮、吕科镝
《鄂尔多斯》
表演: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
《明月几时有》
表演:李祎然
《莱尔扎恩》
表演:古丽米娜
《奥涅金》双人舞(选自芭蕾舞剧《奥涅金》第三幕)
表演:邱芸庭、黎文韬
《长调》
表演:冯敬雅
《群星闪耀》
张镇新《下一回合》
何林谦、姚亮《贰人间》
杨凯《霹雳舞》(仅12月25日)
曾明《酒狂》;
骆文博、姜巍《大禹》片段
玉米提《盘子舞》
《不忘》(《海河红帆》片段)
表演:王冰、张寒蕾  
助演:曾聪、夏天、方申奥、苗伊婷
《哥哥的功勋章》(《英雄儿女》片段)
表演:山翀、孙富博
《东方红》
表演: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
2021年度顶尖舞者、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作品

主办单位:国家大剧院
承办单位:北京演出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舞蹈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