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之家》是“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作,自1879年于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以来,已成为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全剧人物刻画鲜明生动、戏剧情节严谨集中、戏剧张力丰富强烈,不仅对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欧美戏剧产生了深远影响,剧中女主角“娜拉”从家庭出走的故事也极大地推动了欧洲女权运动的发展。



《玩偶之家》对中国的思想、文学和戏剧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鲁迅、胡适均十分推崇剧中女主角“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曹禺、田汉等对戏剧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的中国戏剧大师也都曾在这部剧中获得启迪。自1914年上海春柳社首次演出“幕表戏”《玩偶之家》以来,本剧也成为了中国话剧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本剧由曾打造了《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任鸣执导,他忠实于易卜生原作文本,只根据剧目需要做必要的删节,对原著不做修改,打造了一部原汁原味的致敬之作。本剧将表现的重点从《玩偶之家》诞生之初的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旨在引起现代人更多的思考和共鸣。2021年,大剧院版《玩偶之家》即将迎来第十轮的精彩演出;也将在制作上也力求精良、巧妙、细致、讲究品位,以使观众获得完美的观剧体验。


原著:亨利克·约翰·易卜生
 
出品:国家大剧院
制作:国家大剧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出 品 人:王宁
艺术总监:徐晓钟
总 制 作:李志祥、赵铁春、朱敬、王诚、宫吉成
总 监 制:赵铁春
 
演:任鸣
舞美设计:赵晓宇
灯光设计:孙楠普
服装设计:魏春艳
化妆设计:孙艾娜
音效设计:郑晨

复排导演:沈亮


演员表:
娜拉:王乙清
海尔茂:孙立石
柯洛克斯泰:奉阳
克里斯蒂纳:柳文伊
阮克医生:于梦潮
爱伦:王文杰

海尔茂律师刚谋到银行经理一职,正欲大展宏图。他的妻子娜拉请他帮助老同学克里斯蒂纳找份工作,于是海尔茂借机解雇了他一直看不惯的职员柯洛克斯泰,准备让克里斯蒂纳接替空出的职位。没想到,几年前娜拉为了给丈夫治病,在百般无奈之下,瞒着丈夫伪造了父亲的签名向柯洛克斯泰借了一笔钱,无意中犯了伪造字据罪。怀恨在心的柯洛克斯泰拿着字据要挟娜拉,海尔茂看了柯洛克斯泰的揭发信后勃然大怒,骂娜拉是“坏东西”、“罪犯”、“下贱女人”,说自己的前程全被毁了。待柯洛克斯泰被克里斯蒂纳说动,退回字据时,海尔茂快活地叫道:“娜拉,我没事了,我饶恕你了。”但娜拉却不饶恕他,因为她已看清,丈夫关心的只是他的地位和名誉,所谓“爱”与“关心”,只是拿她当玩偶。于是她断然出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