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床》是荷兰当代著名剧作家玛格内·范·登·博格的代表作,以国际合作戏剧项目见长的创作团队椎·剧场,将它落地改编,邀请德国导演、法国舞美设计,以及中国著名演员王学圻、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周鸣晗联手打造,成为当下对国外剧作进行本土改编的亮眼之作。这部戏用二十四通电话艺术化的反映了面对老龄化社会的现状,亲情是解决问题的最好纽带。
 
 
 
主创: 
 编剧:玛格内·范·登·博格
导演:马丁·恩格
舞台设计:塞昉·雷枚
灯光设计:谭华
平面视觉设计:戴炜
声音设计:严嘉庆

主演: 
父亲:王学圻
女儿:周鸣晗


媒体评论 
德国导演与法国舞台设计为剧本添加了丰富的行动,让对话中的语义明晰起来。对于观众来说,坐在剧场里有一种近乎解谜的游戏感:我们渴望了解他们,而到最后才隐隐觉得,这一切似乎都不重要,因为两个人的情绪早已传达给我们浓重的感觉,如低温烫伤,绵延不绝。上海椎·剧场的戏做到第八个,在剧本选择、演员要求、制作模式等方面一直积极探索,值得行业关注。
——安妮看戏
作为本部话剧的演员,王学圻的表演非常沉稳,台词也很扎实,对感情的处理表现得尤为得当。
——好奇心日报
父女之间交流的鸿沟和无处找寻话题、不知从何说起,“却道天凉好个秋”,都凝聚在了大大小小纸箱堆砌起的围墙之中。大抵是每个人都有过情感相融却沟通不顺的折磨,多多少少能代入自己。王学圻老师人帅、词好、演技棒,其中有一段RAP很吸睛。
——有染


《爸爸的床》讲述了一对只在电话里交流沟通的父女,在舞台上,他们从不“见面”,只是通过电话交谈、讨论、争吵。失去了妻子和母亲的父女发生了争执,父亲在妻子去世后将要再婚,对于家里的旧家具、旧照片需要处理掉,女儿对此不满。女儿还沉浸在母亲去世的悲伤里,她想把以前的东西全都留下来,以此缅怀过去的记忆……很多场电话后,父女俩还会见面吗?面对生活的新课题,如何面对安全感的失去?如何处理与至亲的关系?环顾当今社会,这是很多人面临的普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