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坦是20世纪美国著名的作曲家,曾为《自由绮想》《西区故事》等剧目创作音乐。他的曲风不拘一格,兼具爵士、现代、犹太音乐和百老汇音乐剧等音乐风格,其中许多曲目都具有很强的舞蹈性。2018年是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音乐大师,英国皇家歌剧院特地编排了由韦恩·麦格雷戈、利亚姆·斯卡利特、克里斯托弗·威尔顿三位编舞大师为伯恩斯坦音乐而创作的舞蹈,组合成了这部芭蕾荟萃,其中两部作品为世界首演。此版芭蕾群星璀璨,汇集了博内利、海沃德、兰姆、鲍尔、卡特伯森、纳格迪等9位当红首席舞者。综合音乐版权、拍摄费用等各方面因素,该作品为英国皇家歌剧院目前拍摄过的最昂贵的剧目。 

录制时间:2018年
作品
《幽玄》                       
《焦虑的年代》    
《库瑞忒斯的游戏》

主创  
编舞:韦恩·麦格雷戈、利亚姆·斯卡利特、克里斯托弗·威尔顿
作曲:伦纳德·伯恩斯坦
指挥:科恩·凯塞尔斯、巴里·沃兹沃思
主演:费代里科·博内利(首席)、弗朗西斯卡·海沃德(首席)、萨拉·兰姆(首席)、亚历山大·坎贝尔(首席)、马修·鲍尔(首席)、劳伦·卡特伯森(首席)、雅斯敏·纳格迪(首席)、马塞利诺·桑贝(首席)、平野亮一(首席)、威廉·布雷斯韦尔、哈里·丘奇斯等。 


  



 
幽玄》(世界首演)
编舞:韦恩·麦格雷戈
作曲:伦纳德·伯恩斯坦
音乐:《奇切斯特诗篇》
舞美:艾德蒙·德瓦尔
服装:雪琳·吉尔德
时长:19分钟
作品解读:
该作品受日本美学中“幽玄”的启发,展现了一种非合理的、不可言喻的、微妙的神秘之美。伯恩斯坦的音乐《奇切斯特诗篇》融合了希伯来语、百老汇爵士音乐和合唱音乐等众多文化元素。英国皇家歌剧院驻院编舞麦格雷戈的舞蹈创作非常具有表现力,特别展现了舞者肢体的柔韧性。麦格雷戈特邀英国陶瓷艺术家德瓦尔进行舞美设计,英国伊朗裔时装设计师雪琳·吉尔德进行服装设计。

《焦虑的年代》 
编舞:利亚姆·斯卡利特
作曲:伦纳德·伯恩斯坦
音乐:《第二号交响曲“焦虑的年代”》
设计:约翰‧麦克法兰
灯光:珍妮佛·蒂普頓
钢琴独奏:罗伯特·克拉克
时长:39分钟
作品解读:
伯恩斯坦《第二交响曲》创作于1947-48年,是一部反映社会现状的音乐作品。受著名的英裔美国诗人奥登的诗作《焦虑的年代:一首巴洛克牧歌》启发而创作,讲述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时,四位主人公在一个失去价值的世界里寻找意义的故事,呈现战后一代的焦虑与迷惘。利亚姆·斯卡利特是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驻院艺术家。他创作的芭蕾作品《焦虑的年代》于2014年在英国皇家歌剧院首演。此版为该作品的首轮复排。

《库瑞忒斯的游戏》(世界首演)
编舞:克里斯托弗·威尔顿
作曲:伦纳德·伯恩斯坦
音乐:《小夜曲——据柏拉图<会饮篇>而作》
舞美:让-马可·普桑特
服装:艾尔丹姆·莫拉里奧格魯
小提琴独奏:谢尔盖·莱维汀
时长:33分钟
作品解读:
英国著名编舞、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艺术助理克里斯托弗·威尔顿专为伯恩斯坦百年诞辰而创作了该部芭蕾新作。《小夜曲——据柏拉图<会饮篇>而作》创作于1954年,是伯恩斯坦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讲述了古希腊的几位哲学家在晚宴上交流对爱的理解,出场人物有苏格拉底和诡辩家泡赛尼阿斯、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医生厄里什马克、悲剧家阿伽通、青年政治家亚尔西巴德,作品的五个乐章则以各位哲学家的名字逐一命名。音乐深沉却不失婉转,极具对话感,包含20世纪音乐常见的大量不谐和音和极其复杂多变的节奏。库瑞忒斯是古希腊神祇之一,经常全副武装击鼓和跳舞,是欧洲音乐和舞蹈的重要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