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后的又一部大型革命题材芭蕾舞剧,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红色情怀的延续。故事线索围绕人们熟知的荧幕经典,第一次以成年潘冬子的视角来回忆往昔,刻画了一个在磨难中成长,虽然失去了母亲却为救起更多母亲、守护更多家庭而英勇奋战的红军战士形象。

舞剧音乐根据全新的故事结构进行创作,保留了《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的经典乐段。舞美、服饰、灯光设计将江西独特地域元素与芭蕾艺术诗意浪漫的表达样式相融合,以中国芭蕾独有的舞蹈语汇,抒发炙热的革命情怀,彰显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
  
 
 
主创
编导/编剧:赵明
曲:杜鸣
舞美/灯光设计:韩江
服饰/人物造型设计:李锐丁
艺术顾问:傅庚辰、赵汝蘅
编导助理:谢飞、王旭东、张小川、万盛
舞美设计助理:刘海飞
灯光设计助理:李萌
编剧助理:时黛
 
主演
潘冬子:吴虎生、张文君、袁岸璞
亲:范晓枫、周嘉雯
亲:张文君、涂瀚彬
少年潘冬子:严庆辰、戚宇勋
红五星:戚冰雪、孟繁宇
胡汉三:周海波、吴
*具体演员阵容以实际演出为准


序幕
潘冬子,一名英勇刚强的红军战士,正跟随部队走在行军路上。头顶的红星,是昔日父亲留下的思念,是如今生命中炽烈的信仰;记忆中的烈火,吞噬了母亲的生命,也燃起了心中无畏的斗志。“妈妈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长大以后要跟着党走!”今天的潘冬子已然强大,他为天下的孩子不再失去母亲而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而战。然而,这一路的成长,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坷与苦难……


第一幕
第一场 觅

重归苏区,遍野的映山红丛中,曾是温情欢愉的年少时光。

第二场 忆
那年,惜别父亲,送别红军,故土风云突变。

第三场 火
那夜,母亲英勇牺牲,冲天的烈火烙下生命中最刻骨的悲痛。


第二幕
第一场 誓

失去母亲的痛,是思念与悲愤在心中撕扯,是继承母亲志向的火种在心中埋下。立誓!为千万母亲、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而战!

第二场 行
竹排悠行,岁月更替。红星闪耀心中,激励着蜕变与成长。

第三场 战
火海营救,无畏生死……愿母亲看得到,曾经的小孩已经强大。


尾声
战争后的平静里,记忆中的映山红又开了,明媚、温暖,像是母亲的爱与叮咛。红星闪闪,闪耀在冬子生命的天空;红星灿灿,照亮革命走向胜利的征途。走!跟着党走!为全天下、全人类解放坚定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