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平凡的世界》改编自路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全景式地展现了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剧本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执笔。孟冰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小说中主要人物和情节线索,用文学名著舞台化的方法保留住经典,同时让舞台对小说的精神重新梳理,并且做出现代化的思考,让这部一代人的精神食粮,在今时今日仍然能焕发出光彩。

 
  原著:路遥
  制作人:李宣
  编剧:孟冰
  导演:宫晓东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邢辛 
  作曲:杨帆
  音乐音响设计:赵晓丹 
  道具设计:陈龙飞
  服装造型设计:丁冀燕
  化妆造型设计:何香
  形体设计:李娜   
 
  出品单位: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制作演出单位: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演员表:
孙少安:李俊强
孙少平:张 晋 
贺秀莲:孟海燕 
田晓霞:优 优
田润叶:王 康
李向前:蔺 凯
田润生:邓一男
郝红梅:冯舒彤
田福堂:马小矛
王世才:姜 贺
 
 

孙少安和田润叶从小青梅竹马,但少安因为家贫,不愿耽误润叶,娶了贺秀莲。少安和秀莲一起努力营务家业,改变贫穷的家境,终于办起了砖厂,蒸蒸日上之时,秀莲身患绝症。而润叶受父亲田福堂的逼迫,不情愿地嫁给了李向前,又无法接受李向前,直到李向前出车祸成了残疾人,润叶却心甘情愿照顾他一辈子。
少安的弟弟少平高中毕业后,在同学田晓霞的鼓励下走出农村,到城里打工。他一边打工一边如饥似渴地阅读,在艰难的环境中磨砺了自己的意志。少平到大牙湾煤矿当矿工,就在两人憧憬未来的时候,田晓霞在洪水前线英勇牺牲,少平经受了生命的洗礼,决定回到煤矿奉献自己平凡的青春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