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2020年10月,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名单。2021年4月,该剧又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成为50部在京展演作品之一。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继承京剧本体规律的基础上,采用创新性的舞台呈现、史诗性的叙事方式、诗情化的表现手法,展现了李大钊先生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刻画了李大钊先生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歌颂了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斗争精神以及他深切的忧患意识、深沉的社会责任感和深邃的历史使命感。该剧在唱腔、音乐、舞美设计上打破常规套路,融入了昆曲声腔和舞蹈元素,用群舞这一外化的艺术呈现方式,渲染出一种动人心弦的意境之美。舞美设计方面,用象征性和超现实的多媒体视觉形象组合,沉重、压抑的色彩空间运用,以此来表现一百年以前的旧时代中国。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主创阵容强大,由蔡赴朝执笔、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徐春兰任导演、朱绍玉任作曲,为剧目创排奠定坚实基础。
舞蹈编导肖燕英、舞美设计罗江涛、灯光设计邢辛、服装及造型设计蓝玲、张颖、配器兼指挥王天赐也均为业内翘楚。同时,在演出阵容方面,李大钊与夫人赵纫兰的扮演者张建峰、王蓉蓉均是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京剧名家。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方旭、魏学雷,优秀青年演员张凯、路洁、于欣泽、裘识、于帅等分别饰演剧目中的其他角色。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用京剧艺术歌颂李大钊先生把实现中华民族解放富强的崇高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的伟大壮举,弘扬其赴汤蹈火、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是北京京剧院人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诚挚厚礼。


编  剧:蔡赴朝
  总 导 演:曹其敬
导  演:徐春兰
作  曲:朱绍玉
舞蹈编导:肖燕英
舞美设计:罗江涛
灯光设计:邢辛
服装及造型设计:蓝玲、张颖
指挥/配器:王天赐
 

 
演员表:
剧中人——扮演者  
李大钊——张建峰   
赵纫兰——王蓉蓉
陈独秀——张凯、何威   
史宝俊——方旭   
于冰梅——路洁  
邓仲夏——于欣泽  
张君宇——裘识  
刘长锁——于帅  
王狱警——魏学雷  
儿——王萌   
学生甲——白智鑫  
学生乙——王晓丽  
青年李大钊——苟欣伟  
青年赵纫兰——刘烁宇
四车舞——王雪桦、肖扬、毕佳旺、高逊   
张作霖——韩巨明
杨宇霆——刘明哲
警察厅长——宋昊宇
巡警甲——孙
巡警乙——赵世康
资本家——包
崔副官——崔欣馨
张副官——汪
头——张
二警察——毕佳旺、张
二太太——马娜、郭珈仪
四资本家——孙震、魏学雷、周晓盟、赵世康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热情歌颂了李大钊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斗争精神,生动刻画了革命家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P0202104124987938882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