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是一次走向苏东坡内心深处的精神之旅,是一场与时光共舞、悲喜交集的生命体验。黄州之后,苏轼变成了苏东坡,这不单是名号上的变化,更是一个令人惊奇的腾跃。“乌台诗案”后,苏轼被贬黄州,生活可谓悲苦,但他的人生态度和艺术表达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可以说黄州时期是他文学艺术的黄金时期。他写下了《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定风波》等名篇,还留下了《寒食帖》这样经典的书法作品。从容与苦恼、柔软与坚强、沉重与逍遥、庄严与玩笑、刹那与永恒都自然地流淌在他的作品里。


彼时,人到中年,他的人生第一次跌入谷底,究竟如何面对生活的困顿和内心的困境,继而超越自我呢?《一蓑烟雨》讲述了这个过程。
初到黄州,苏东坡不愿见人,总要把自己藏起来。他开垦了一块荒地用来耕种,困顿的生活稍得安定。他的“乐天派”生活热情被重新激发出来,在嬉闹的日常中首先获得了生活的乐趣,同时也在其中寻找心灵的方向:公道自在人心,此心安处是吾乡。人生没有退路,只有往前走,怎么往前走?《定风波》词里写透了:一蓑烟雨任平生。


制作人、舞美设计:刘绍东
编剧、导演:白爱莲
作曲:徐韬
服装设计:杜娜
灯光设计:李刚


主演: 
苏东坡:贾劲松
酒保/说书人/老年苏东坡:焦敬阁
柔奴:张艳红
青年苏东坡:赵佳
舞扇人:董建华

司鼓:王诗萌
京胡:米博

元丰三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蛰伏小城,他获得了与大地亲近的平静生活,从内心的困境走向新的人生境界。
黄州之前,他是苏轼。黄州之后,他是苏东坡。


《一蓑烟雨》遥想了苏东坡“乌台诗案”被贬黄州时的三个夜晚,这三个夜晚,有酒、有诗、有朋友,还有不期而遇的自己。
小酒馆内,心事深藏的苏东坡竟听到说书人在说自己被贬的遭遇。往事钩沉,不免买醉,更加迷茫自己该何去何从。求佛问道或者嬉笑生死,也许是一条路,正走在这条路上的苏东坡,被朋友侍妾的一句话点悟: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未来之路未必是坦途,无论何去何从,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