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无风地带》是大连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重点剧目。该剧由大连市著名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著名导演王晓鹰担纲总导演。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名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国话剧协会《话剧中国》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荣获辽宁省第五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无风地带》剧本创作历时两年,进行了扎实的生活积累和资料积累,考察了相关人物、场所,在不断筛选、高度提炼的基础上,形成其艺术构思,并经专家论证,多次完善,形成最终剧本。
 
 
 

2019年10月17日,《无风地带》在第七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中首演,并荣获优秀剧目奖。2020年9月25日-29日,《无风地带》精彩亮相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以其理想的精神、浪漫的情怀、感人的情节、丰满的形象、生动的表演、精致的舞美,收获无数赞誉,受到专家评委高度认可,赢得现场观众满堂喝彩。业内专家评论《无风地带》显示了气势磅礴的史诗风范,是一部高潮迭起、震撼人心、极具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作品,也是一部向民族历史、红色传统、城市记忆、话剧艺术致敬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理直气壮的历史评说、高昂激越的英雄情怀、曲折复杂的情节结构、生动细腻的人性揭示、浪漫优雅的格调情味,是本剧的总体艺术追求。


剧:杨锦峰
总 导 演:王晓鹰
演:邹一正
舞美设计:张华翔
灯光设计:关中魁、骈 洋
曲:郑
服装设计:陈
化妆设计:刘丹妮
音效设计:文斌、赵海涛



话剧《无风地带》以殖民统治时期的大连为背景,通过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一代青年共产党人,表现了他们在那段苦难年代、那个“无风地带”中寻求真理、奋斗、牺牲的人生经历和爱恨交织、真情无悔的情感历程。该剧状写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人民共和国而献身的崇高理想、英雄情怀和悲壮历程,透视舍生取义、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同时,《无风地带》也揭示着战争和侵略给人性带来的创伤和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