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姬》宛如一张色彩丰富的画卷,由高度复杂的舞蹈语汇编制而成,作品中的人物关系更是展现出了人性中的爱、背叛与忏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舞姬》是一部非常考验舞团整体实力的作品,作品的第三幕不仅需要32位身材比例和技术能力均相当的群舞演员,而且作品中的“双女主”——舞姬尼基亚与公主甘扎蒂也同样需要绝佳的身体控制和跳跃旋转能力,此外作品中还需要大量的独舞演员完成各种独舞段落,可以说《舞姬》无疑是一部“大型舞团专用作品”。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舞姬》使用了芭蕾泰斗娜塔莉亚·马卡洛娃的版本,此版最大特点就是原创了结尾的一幕。由于历史资料的丢失,马里乌斯·彼季帕原稿中的《舞姬》结尾一幕资料已经遗失,玛卡洛娃于是自己进行了编创,并邀请作曲家重新编写音乐。马卡洛娃版《舞姬》不仅在最后一幕增加了三人舞、独舞等,为作品提高了难度,同时也为看起来“未完成”的故事添补了结尾,使其更加完整。 

作曲:路德维希·明库斯
编舞:娜塔莉亚·马卡洛娃在马里乌斯·彼季帕版本基础上改编
主演:斯维特拉娜·扎哈洛娃、罗伯托·波雷
录制时间:2006年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