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二月》根据中国近代作家柔石同名中篇小说改编。作品以上世纪20年代为背景,通过书写青年知识分子萧涧秋、陶岚等人以及在北伐战争中失去丈夫的遗孀文嫂及其一对子女的命运际遇,真实反映了大革命前夕的社会现实和一代知识分子对所处时代的思考,人物形象鲜明、语言极富诗意、篇幅精悍但有深味。此前,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早春二月》(谢铁骊执导)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力作。
国家大剧院选择此题材,旨在通过大剧院的舞台展现中国的近代历史和文学经典,同时进一步彰显剧院在传承经典“中国文化”上的努力。剧院力邀中国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兼编剧李六乙、作曲王之一、国内知名舞美设计龚勋、服装兼造型设计门晓光、灯光设计邓文等组成创作团队;由长期活跃在戏剧舞台的实力话剧演员倾情加盟,同时携手国家大剧院话剧演员队的优秀青年演员们,共同打造这部极富时代特征的话剧作品。
 
 



出 品 人:王 宁 
艺术总监:徐晓钟 
总 制 作:赵佳琛、吕 杰、李志祥、赵铁春、朱 敬 
总 监 制:赵铁春

编剧/导演:李六乙 
舞美设计:龚 勋 
灯光设计:邓 文
服装/造型设计:门晓光 
作  曲:王之一
音效设计:王丹戎、刘 旭
音响设计:刘丽敏
道具设计:金继峰 


  

 
主演:
萧涧秋:王
岚:卢芳 
嫂:黄薇 
陶慕侃:区宁 
钱正兴:王浩伟
谋:黄澄澄



上世纪 20 年代中期,青年知识分子萧涧秋应校长陶慕侃之邀来芙蓉镇教书。他渴望在这里过上平静的生活。因同学北伐牺牲,留下一双儿女和寡妻文嫂艰难度日,萧涧秋全力资助他们。同时,校长之妹陶岚与萧涧秋互生爱意。文嫂因儿子去世悲痛欲绝,萧涧秋决定娶文嫂为妻……芙蓉镇上的非难和流言不断,文嫂结束自己的生命。萧涧秋决意离开芙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