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谣》的酝酿创作历时两年。国家大剧院力图通过真诚、务实的艺术实践,开拓出一种有别于西洋歌剧的中国歌剧意境。该剧集结了国内最具实力的一线主创团队。曾创作过《天路》、《走进新时代》的著名作曲家印青,赋予了全剧悠扬动听的民族旋律和饱含张力的音乐灵魂;黄维若、董妮联合编剧,著名导演廖向红倾情执导,呈现了水红莲、秦啸生、关砚砚之间感天动地的挚爱、真情;舞美设计刘杏林则通过写意的设计,展示出一幅记录着悲欢离合的运河画卷。本轮将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青年指挥家袁丁倾情执棒。王丽达、王宏伟、王莉、孙砾等深受喜爱的实力歌唱家放歌国家大剧院,奉献一场充满民族韵味的歌剧盛宴。



主创:
作  曲:印青
编  剧:黄维若、董妮
导  演:廖向红
指  挥:吕嘉/袁丁
舞美设计:刘杏林
服装设计:李锐丁
灯光设计:胡耀辉
音乐指导:黄小曼
形体指导:肖燕英
合唱指挥:孟幻


主演:
水红莲:王丽达/王喆 
秦啸生:王宏伟/王泽南 
关砚砚:王莉/金婷婷 
张水鹞:孙砾/王鹤翔

明朝万历年间,书生秦啸生,因揭发官吏贪污,在杭州遇衙役追捕。唱曲艺人水红莲,因反抗做妾,也逃亡于运河之畔。两人巧遇于献祭运河龙王的歌舞赛会上,假扮彩龙船的演出者,逃脱了抓捕。秦啸生穿上水手李小管弃下的号服,冒其名充当一名水手。两人乘坐船主张水鹞的客货船,沿运河北上流亡。
患难相知,秦啸生与水红莲相爱。恶霸船主张水鹞也打上了水红莲的主意。船过苏州码头时,遇到了因受风流水手李小管诱骗,生下孩子、哭瞎了双眼的关砚砚。张水鹞指证秦啸生就是李小管,秦啸生为避官府缉拿,有口难辩,被迫与关砚砚生活在一起。如果说出真相,关砚砚定然寻死,秦、水两人内心的痛苦无以复加。


张水鹞发现了秦啸生的真实身份,带着衙役来抓捕。险恶之时,水红莲让秦啸生带视物不便的关砚砚先走,她留下来拖延时间。
张水鹞捆住水红莲作诱饵,引秦啸生回来营救。为使秦啸生不落入圈套,水红莲引燃船上油灯,烧毁了客货船,自己也化为运河上的烈焰。
秦啸生欲追随水红莲而去。关砚砚劝阻他,应为红莲走完自己的路。秦啸生被感化。
秦啸生与关砚砚一起来到北京,决定告发贪官直达九重。
水红莲超越小儿女之爱的人间大爱,使得秦啸生与关砚砚找到了漂泊者心灵的家园。



精彩唱段赏析
“运河谣”

全曲演唱出现在第二场,随着故事的发展,该主导动机在整部歌剧中多次再现。作曲家强调了“大运河”的千里长、千里远和千年久,创作了民歌体的优美旋律,做为女主角水红莲的音乐主题。旋律采用了五声音阶和中国民族音乐的典型写作手法,表现出“大运河”千百年来:几多英雄从此出,青山夕照水悠悠的情景。曲调音色明亮,展现出当年的民族风情。在唱起这首歌时,水红莲与秦啸生相爱了。

“好人呀,你还想瞒我到哪一天”
音乐出现在第四场,关砚砚被水手李小管抛弃了,艰辛的带着孩子,终日含泪而泣,以致双目失明。就在关砚砚绝望地跳河寻死的时候,秦啸生假称自己就是李小管,救了她的生命。秦啸生细心的照顾着她们母子。关砚砚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深知这不是自己的男人,她唱到“好人啊,你还想瞒我到哪一天?”音乐从问句开始,抒情中带着悲伤。作曲家采用了苏州一带委婉的民歌曲调,细致地编织了柔弱、可怜的音乐形象,也描写出秦啸生对她们母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初更替我熬药汤,二更移火驱风寒……,老天爷送你一朵红莲,我应该让你快快回到她身边,不要拆散了这美满姻缘!完整的抒情段落,充分表现了剧情的动人之处,乐曲中段采用离调手法,优美连贯,引起观众赋予关砚砚更深的同情。

“来生来世把你爱”
第五场,水红莲为了救秦啸生的性命,甘愿被烈火烧死,让恋人得到安全。在曲折的戏剧故事中,她唱到:人说有两世姻缘,我愿为你重新再来。乐曲中段是细腻的抒情,作曲家用大调的旋律线条,使音乐情绪更加富有戏剧性,把水红莲对秦啸生的爱情描写的如泣如诉;紧接着的短暂转调乐段,使音乐情绪得到升华;紧拉慢唱式的和声发展,把人物情绪进一步烘托,铺垫了最后“来生来世把你爱”的最高音Hi C,用饱满的力度表现了水红莲对秦啸生忠贞的爱情。乐队的尾奏,将人物的境界推向最高峰。

“你在哪里呀,红莲”
紧接水红莲的咏叹调。水红莲去了,秦啸生呼唤着水红莲的名字,我要追随你到天边,一生的向往,一生的爱恋,像满河光影的碎片……
音乐在男高音最抒情的音域里构成了有深度的抒情段落,中段从大调转为小调,表现了人物的复杂情感。这一段咏叹调的演唱虽然音区不太高,但是需要有很高的声乐音色控制技巧才能把握,魂牵梦萦的小调旋律,优美动听。最后秦啸生决定随红莲而去,音乐转回大调,“我来了,红莲,我要和你同归离恨天!”歌剧的张力由音乐推到了顶点。

“不答应也得答应”
这是第四埸一段男中音咏叹调,张水鹞是运河上一恶霸,一直唾涎水红莲美貌而起歹意,所以不断设计加害于秦啸生。“我运河蛟想办的事,都是铁板上钉钉!”作曲家汲取了中国戏曲音乐特点,旋律的节奏、力度变化丰富,充分发挥男中音的特色和威力,将张水鹞时而张狂、时而心虚的内心活动刻画得十分准确、生动。

“我们是运河的流水”
这是一首全剧贯穿始终的合唱段落,由剧中一群拟人化的运河水精灵姑娘演唱,“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流过一年又一年,见过生死,见过善恶,见过离合悲欢……”,音乐委婉迷人、富有倾诉感,乐句中后十六音符的连续运用,犹如运河水的波浪层层展开、推进。全剧的尾声此段落又发展为气势恢弘的大合唱,感天动地,激荡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