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演出大幕开启,铛铛车传来悠扬的铃声,演员们陆续进入铛铛车,扶着把手,等待这辆从历史中驶来的铛铛车开启。

老赵(董汶亮饰)处世阅历不深、稚气,追求朦胧的正义。

与老赵一墙之隔的杨小姐(徐子瑄饰)优雅美丽。

小徐(于梦潮饰),外语专业,是一名在时代中深陷绝望的青年。

刘大个(奉阳饰)是一名东北流亡大学生,性格沉稳。

阿唐(李溪昶饰)是乐天派,美术专业毕业生。

姚大姐(刘贝贝饰)与杨小姐合租,苦涩的生活中有了不少乐趣。

房东太太(王文杰饰)催缴着房租,却又怕逼迫太紧反而鸡飞蛋打,这件事像“成年阴影”一样围绕着老赵。

话剧《十字街头》的故事围绕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蜗居在上海繁华都市里的四个年轻人展开。生日宴上,老赵张罗着做饭,小徐为前途担忧焦虑,快乐的阿唐劝他对所有的烦恼说拜拜,刘大个对窗外的靡靡之音愤慨不已。

时来运转,老赵很快找到了报社的新工作,还在铛铛车上邂逅了自己的爱情。

老赵和杨小姐二人上班时间相反,同住一个屋檐下却不自知,车上浪漫回家就针锋相对,让苦涩的生活呈现出不少喜剧元素,这种“命运捉弄”的欢喜冤家型cp在今天也十分常见。

铛铛车是三十年代的恋爱高发地,但隔板房不是,老赵并不知道这位意中人正是“一墙之隔”整天搞破坏的邻居。

话剧《十字街头》保留了电影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及在大环境下的不同命运发展,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

“杨小姐有爱人了吗……?”“我心里……有一个爱人。”

饰演杨小姐、姚大姐的徐子瑄、刘贝贝细腻演绎出不同气质的民国女性形象,绮梦中的甜蜜、合租时的打闹、工厂倒闭的心酸……这些困境与美好在当下的青年生活中不停上演。

当初失业的四人中,刘大个留下一封信便投身抗日,忧虑的小徐最终选择了自杀为人生的十字路口作结,看到二人的选择和际遇,老赵们毅然选择了“向前走”的路。

新工作并不顺利,老赵和杨小姐都失了业,作为邻居的两人再起争执,也终于坦诚相见。

正如当年银幕之外的电影人,那些“可振作,可消灭,可前进,可落后,彷徨在交叉点上的青年”以毕生的实践写下了答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