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2023国家大剧院2-3月剧目展
展览时间:2023/02/06-2023/03/31
展览地点:歌剧院一层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 
《玩偶之家》是“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作,自1879年于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以来,已成为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全剧人物刻画鲜明生动、戏剧情节严谨集中、戏剧张力丰富强烈,不仅对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欧美戏剧产生了深远影响,剧中女主角“娜拉”从家庭出走的故事也极大地推动了欧洲女权运动的发展。
《玩偶之家》对中国的思想、文学和戏剧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鲁迅、胡适均十分推崇剧中女主角“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曹禺、田汉等中国戏剧大师也都曾在这部剧中获得启迪。自1914年上海春柳社首次演出“幕表戏”《玩偶之家》以来,本剧也成为了中国话剧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本剧由曾打造了《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的北京人艺著名导演任鸣执导,他忠实于易卜生原作文本,只根据剧目需要做必要的删节,对原著不做修改,打造了一部原汁原味的致敬之作。本剧将表现的重点从《玩偶之家》诞生之初的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旨在引起现代人更多的思考和共鸣。2021年,大剧院版《玩偶之家》即将迎来第十轮的精彩演出;也将在制作上力求精良、巧妙、细致、讲究品位,以使观众获得完美的观剧体验。前往演出详情页>>


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 黔剧《腊梅迎香》
这是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邓迎香一个被誉为“当代女愚公”成长的故事。
黔剧《腊梅迎香》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获贵州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前往演出详情页>>


中国歌剧舞剧院《赵氏孤儿》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赵氏孤儿》改编自元杂剧《赵氏孤儿》。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唯一的骨血被托付给门客程婴。在赶尽杀绝的危机中,程婴为了保全赵氏孤儿和全城婴儿的性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骨肉。
从此,程婴独自走上了一条千秋忠义的漫长路……前往演出详情页>> 


上海京剧院史依弘主演《大唐贵妃》 
一代英主唐玄宗李隆基,将倾国倾城、能歌善舞的杨玉环纳为贵妃。杨玉环的从兄杨国忠因妹得势,与平卢节度使安禄山交恶,互相攻讦。春暖花开,李隆基偕杨玉环畅游骊山,赠以金钗钿盒,赐浴华清池。李隆基开创梨园,以歌舞展大唐风貌。期间李隆基司鼓伴奏,杨玉环登上翠盘翩翩起舞,两人引为知音。安禄山突入梨园,献舞谄媚,拜玉环为干娘。安禄山结交内宫,杨国忠更为嫉恨,李隆基为平息安、杨嫌隙,加封安禄山为范阳节度使,放虎归山。李隆基与杨玉环因误会争吵,玉环黯然回到杨府。回府后的杨玉环日日思念爱人,适逢高力士前来探望,玉环割下一缕青丝,以表心迹。李隆基见青丝,感念旧日情爱,遂招玉环回宫。七月初七,杨玉环于长生殿对月乞巧,金盆捧月,祝告上天护佑李隆基。悄然而至的李隆基深为感动,二人重归于好,对天盟誓,永结同心。安禄山发动“安史之乱”,率军进犯长安。李隆基携杨玉环逃离长安,驻扎马嵬驿。陈元礼为首的御林军以媚君祸国为由,诛杀杨国忠,继而逼杀杨贵妃。李隆基回护玉环,军士以死相逼。在危急时刻,杨玉环挺身而出,甘受白绫。诀别之际,玉环请求李隆基将其安葬于梨树之下。八年后,安史之乱平息,身为太上皇的李隆基日夜思念玉环,浩叹不已。幻觉中,李隆基来到蓬莱仙境,杨玉环翩如嫦娥,盛装来迎,两人再续生死之缘。前往演出详情页>>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 
根据1937年中国电影史上经典同名之作、沈西苓导演影片《十字街头》改编而成。此次创排将以致敬经典为初衷;既是该影片话剧版的首创、在题材选取与内容表现中注重观照现实、抒写青春、弘扬正能量,更是国家大剧院继《仲夏夜之梦》《鸟》《西望长安》之后为戏剧演员队量身定制的又一部经典力作。剧院诚邀数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加盟,为创作全过程注入新鲜的活力。
电影《十字街头》故事聚焦四个大学毕业生的经历,揭示了上世纪30年代上海工人失业的社会问题和抗战时期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赞扬了可贵的友情、爱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此次话剧创排,既保留影片中性格迥异的角色形象及人物在大环境下的不同命运发展、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又通过重塑经典形象、增加剧中叙事来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突出“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以及“年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等超越历史、带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题。值得关注的是,该话剧将运用电影画面与戏剧舞台真人表演有机融合的导演手法,在打开特定历史时期民族历史记忆的同时,又以间离方式展开思辨、开放的现实论题;让我们明白,每一代青年都要面对挑战,都需要与命运抗争,克服一切困难,拥抱希望。前往演出详情页>>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提出了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
在2021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依托故宫博物院的学术支持,打造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色彩、提振新时代文化自信。经过半年多的策划、选题、论证,最终确立以宋代青绿山水画的艺术巅峰代表作《千里江山图》为背景,以舞蹈诗剧的形式展现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贯彻“文物活起来”的理念,彰显中华文化的历史光辉和创新活力。前往演出详情页>>


黎星工作室 X Hello Dance 舞蹈剧场《火车站》 
火车站,仿佛只有站名属于这座城市。它像是一块飞地,被一条条不知去向的铁轨绑在地面,接纳着无 数的旅客,沿着一条条轨道去往无尽的远方…… 宏伟的车站里,成千上万的人在说话,但谁也顾不上听。形形色色的人步履不停,填补着每一个空荡荡的位置。偌大的候车厅里,收藏着旅人对飞行的恐惧、陌生人不曾言说的别愁、异乡人想逃离的诱惑、没被接通的电话、久别重逢的欣喜……但旁边的月台上,却容不下停滞不前的渺小命运,一声声长鸣催促着生命,那一节节和整个世界擦肩而过的车厢,用永不止歇的速度和力量带走着人生的四季。那些曾在这里停留、相遇、离开的一切指示,将逐个跌落,遗落在身后的模糊的风景里,列车却依旧如常,继续行驶。人间的所有现状,在火车站中都有其缩图,车轮的轰鸣里,藏着你以前从未听到过的脚步声。他们在火车站里交集起舞,共赴一场超越身体与时间的奇幻之旅。前往演出详情页>>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 
为反映党自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历史性成果,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国家大剧院根据2021年热播同名电视剧改编,于2022年策划推出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该剧创排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大力支持,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荣誉出品,于2022年9月30日重磅亮相,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剧再现上世纪90年代以涌泉村为代表的宁夏西海固人民搬迁至银川近郊永宁县境内,从无到有建立经济开发区的移民史,纪实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成就,分享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宝贵经验。本剧剧本创作在电视剧的基础上充分融入歌剧艺术特点,在凝练的故事中塑造出真实可感的人物,音乐创作更充分吸收并呈现宁夏“花儿”等民族音乐风貌,台词表述具有鲜明闽、宁特色,舞美方面生动呈现宁夏地域元素,突出“脱贫之路”的鲜明寓意,展现携手共进的合作精神。
本轮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携手王宏伟、马小明等十余位实力唱将,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及贵阳交响乐团共同演绎脱贫攻坚之路的动人篇章。前往演出详情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