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癸卯印兔——国家大剧院新春小版画展
展览时间:2023/01/07-2023/03/26
展览地点:音乐厅一层入口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春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春节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习俗,早在汉代,人们就通过木版画的方式制作出民间年画,用以在春节期间装饰环境、趋吉避凶、寄托希望。对中国人而言,年画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更是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时至今日,版画的发展日趋多元化,年画所表达的主题也愈加丰富多彩,十二生肖作为独具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的文化资源,成为了当代版画艺术家们用来创作的重要母题。
 
 
  
兔是我国十二生肖之一,属卯。作为吉祥、智慧和谨慎的象征,兔子以其被人为赋予的丰富文化内涵和受人喜爱的形象,频繁出现在中国古代典故传说、传统习俗和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 
卯门生喜气,兔岁报新春。2023年是癸卯兔年,国家大剧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共同策划推出“癸卯印兔——国家大剧院新春小版画展”。展览通过展出美院版画系师生原创的150余幅不同版种的版画作品,包含凸版、凹版、平版、漏版、数码版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及在展场中特设的版画工艺展示台,向观众较为全面地展现不同版种的艺术魅力。
 
凸版版画是指在木板或金属等材质版面上,用刀或化学制剂将不要的部份去除,形成凸起的画面,通过上墨、色再拓印而成作品。常见的凸版版画种类有油印木刻、水印木刻、套色木刻、黑白木刻等。
















凹版版画是指在打磨光洁的金属或塑料等材质的版面上,通过刻划、腐蚀等手段形成沟槽,再经铜版印刷机的压印,使油墨粘在纸面上出现图画。常见的凹版版画种类有铜版版画、锌版版画等。



 

平版版画是指在石、锌、铝等材质的版面上,用特制的油性材料在版材上作画,再经硝酸液腐蚀,利用水与油分离的原理,上平版机印刷而成的版画。常见的平版版画种类有石版版画、照相平版画等。





漏版版画通常选择绡、尼龙、涤伦等带有孔隙的版材,采用水性或油性材料将版面非图像部分的孔隙填塞,留下形成画面的孔隙后,用水性或油性颜料在网版上刮印而成。常见种类有丝网版画等。





数码版画将传统版画中的造型利用数码技术手段,在电脑上进行绘制,然后用专业的输出设备进行印刷的版画。





 
此外,本次展览还邀请部分艺术家为大剧院创作了剧院专题小版画。  












  
版画创作指导教师:黄洋、周吉荣、孔亮、武宏、武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