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
展览时间:2022/12/27-2023/11/30
展览地点:大剧院艺术馆(五层展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大剧院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努力下,2007年12月22日,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运营。她的诞生代表着正处于崛起复兴时期中国的文化追求,传递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自信心。自开幕运营以来,大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秉承“引领、传承、创新、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荟萃全球文艺经典、勇攀原创艺术高峰。“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是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的责任与追求,也将这颗“水上明珠”雕琢得越发璀璨夺目。
面向“一院三址”的新发展格局,国家大剧院致力打造表演艺术平台、原创艺术平台、综合艺术展示平台、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数字文化平台六大平台,在推动艺术创新、繁荣演艺市场、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等方面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展现担当作为,推动国家文化艺术高质量繁荣发展。
重温剧院里五光十色的场景,体验舞台上喜怒哀乐的情感,在本次展览中,丰富的馆藏资料和详实的数据事例将带您走进这座艺术殿堂的光荣与梦想,感受独特的国家大剧院魅力。

第一部分高雅艺术演出的殿堂

国家大剧院是国家表演艺术中心,高雅艺术的殿堂,中外精品剧目在这里百花齐放,艺术名家纷至沓来。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剧院视艺术质量为生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艺术改变生活。

第一单元缤纷舞台
国家大剧院始终以大体量、高水准、常态化的演出运营业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强大的艺术感召力和凝聚力,吸引众多中外院团和艺术家,奉献了万余场精彩演出。在这里,“中国旋律”与“世界节奏”和谐共鸣,彰显国际品质、展现民族精粹的主题艺术节、系列演出让缤纷舞台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第二单元NCPA制作

剧目制作生产既是国家大剧院的核心产品,也是剧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有力举措。剧院始终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幕至今已完成……部剧目生产,类别涵盖歌剧、话剧、京剧、舞剧、音乐戏剧等,充分展示了其作为艺术生产机构的活力和特色,有效塑造了“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品牌形象,在推动艺术创新、繁荣演出市场、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部分展现国家形象的窗口

国家大剧院是展示大国首都形象、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名片。讲述中国故事,聚焦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传播中国声音,深耕世界经典的中国诠释。国家大剧院在国际视野和全球语境下传播新时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神,向世界展示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

第一单元服务外交大局
  国家大剧院在大国文化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多场国家重大外交活动中举办一系列高规格、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以艺术为纽带,搭建全球优秀艺术机构的高端交流平台,架起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


第二单元构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
  国家大剧院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30余家国际艺术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60余家艺术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本着坚持开放、合作共享的原则,努力构筑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


第三单元 中国文化走出去
  国家大剧院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带着具有中国符号、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登上世界舞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第三部分亲民为民惠民的剧院

国家大剧院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用艺术反哺大众,积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传播先进文化,引领高雅艺术普及教育,发现美好,激发共鸣,滋养城市,温润心灵。

第一单元 走进艺术殿堂
  作为大众心目中的艺术殿堂和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国家大剧院大力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每年举办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近千场,打造一系列有创意、有水准、有影响的艺术普及教育品牌项目,让更多的人走进剧院,让艺术陶冶心灵。


第二单元 从娃娃抓起
  “积点滴之力,树百年大计”,艺术从娃娃抓起,经过不断的积极探索,国家大剧院形成了一条贯穿“小学、中学、大学”的青少年艺术普及链条,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感受艺术之美,在“长流水、不断线”的艺术熏陶下,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三单元 来到百姓身边
  从城市到乡镇,从企业到学校,从机关到社区,国家大剧院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走出剧院殿堂,不断扩大艺术普及群体,创新艺术普及形式,将高雅艺术送到百姓身边,让高雅艺术不断滋养着文明城市的肌体。


第四部分 科技赋能 相聚云端

演出有落幕,艺术无界限。国家大剧院秉承着“引领、传承、创新、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科技赋能、创意先行,探索艺术生产和传播的新形式,利用VR展示手段提供沉浸式体验,为观众呈现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

第一单元演出运营新业态
  国家大剧院以“智慧剧院”建设为引领,坚持创新求变,向科技要动能,以科技促发展,在“艺术+科技”方面积极探索,拓展播出渠道,开启了线上线下演出运营的新业态,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相融合的新格局。


第二单元“一院三址”新格局
  2020年3月,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国家大剧院正式承接北京艺术中心筹建运营工作,形成了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和北京艺术中心“一院三址”的新格局。不仅为剧院发展开辟全新空间,更是落实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为“提升公共文化效能和服务管理水平”“补齐区域文化建设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坚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遵循以创作和引进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精品为原则,提供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艺术精神食粮,在艺术创作生产、艺术传播推广及艺术运营管理方面,认真实践着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历史使命。
国家大剧院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秉承“引领、传承、创新、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精心打造高雅艺术演出的殿堂、展现国家形象的窗口、亲民为民惠民的剧院,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剧院、走进大剧院、享用大剧院,在文化强国建设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奋勇向前,努力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的百年艺术殿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