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未来之星、光明闪耀

“星海杯”助力中国琴童成就钢琴家梦想

国家大剧院
  “星海杯”是由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自198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国内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要比赛。参赛的选手几乎覆盖了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代表了中国少年儿童业余及专业钢琴教育的现状和水平。自2010年起,国家大剧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公益职能,共同参与到这项历史悠久的全国性选拔音乐人才的赛事和音乐事业中来,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努力成为艺术普及教育引领者”的发展愿景。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一道,作为共同主办方,为参赛选手打造一个展示风采的宽广舞台,携手促进我国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
  2016年是“星海杯”走过31个春秋,迎来自己第十六届赛事的年头。自新年伊始,全国一万多名小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有443人脱颖而出,分别代表全国各地的最高演奏水平参加了8月27日至30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总决赛,并最终诞生了业余组一等奖5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8人、优秀奖42人;专业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优秀奖7人。此外,在全部获奖选手中,还有4人分获“抒情作品奖”、“抒情乐曲奖”、“圆舞曲奖”和“最佳无词歌”四个奖项。
  2016年8月31日上午,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第十六届“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颁奖仪式暨获奖选手音乐会即将在这里举行。现场各界嘉宾与获奖琴童们欢聚一堂,每个人的心中都怀着对音乐的梦想,脸上浮现着夏日阳光般的笑容。上午10时整,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周广仁教授、凌远教授、金爱平教授等20余位专家评委款步走上舞台,向观众深情致意,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周广仁先生代表评委和老一辈艺术家,兴致勃勃地发表讲话,对“星海杯”钢琴比赛第十六届举办的如此成功感到十分欣慰,十分感谢北京星海钢琴集团自创办之初到现在30年如一日的坚持举办此项赛事,并希望今后能继续看到有更多的音乐演奏人才从这里涌现。比赛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比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王绍武教授,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吉广,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王松美,比赛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星海钢琴集团董事长祝宁伟、总经理孟宇等领导出席了颁奖音乐会并发表了讲话。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工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都建设报、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中国乐器协会等二十余家主流媒体到会进行采访和报道。
  在音乐会现场,经过激烈的竞艺,从7名一等奖选手中诞生了两名特等奖。业余组一等奖李哲翔、专业组一等奖刘雅男以其行云流水的演奏、高超的技法获得了评委的一致青睐,折桂此项殊荣,并荣获由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提供的奖金。
第十六届“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获奖选手集体合影
  星海钢琴作为“国家大剧院公益活动用琴”,是国内唯一获此头衔的钢琴品牌。多年来,双方在音乐普及和艺术教育活动中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不仅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喜爱上了钢琴艺术,更是为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艺术家和广大观众的厚爱与肯定。
  相信在未来,国家大剧院将会继续和以星海钢琴集团为代表的众多企业一道,整合艺术机构与企业的优势资源,履行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走进艺术,了解艺术,享受艺术,让艺术改变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