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河”回响,信仰永驻 | 一个全新的《冼星海》即将归来!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从音乐家到革命家,他穷其一生,矢志不渝、赤忱报国。
他的《黄河大合唱》大气磅礴、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他是漂泊的艺术家、求索的爱国者、永远的人民音乐家。
更是为民族复兴奉献毕生激情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作为中国民族新音乐事业的先锋,冼星海在其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中,谱写了大量如《黄河大合唱》一样表现民族苦难、反映革命精神的恢弘音乐篇章。

从塞纳河畔到黄浦江边,从延安窑洞到客死他乡,冼星海用音乐救国,用旋律实现民族复兴。冼星海的一生,是为追求梦想,顽强奋斗的一生。是为追寻信仰,严守初心的一生。虽历经坎坷、颠沛流离,却胸怀大志、坚守信仰,他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祖国的热爱、对音乐的执着、对革命的炽热,充分彰显出共产党员信仰坚定、不忘初心的光辉形象。

7月26日至28日,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联合制作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迎来在国家大剧院的第二轮演出。为打造精品,主创团队自首轮演出之后,便开始了潜心打磨、精益求精,在塑造“人民音乐家”伟岸形象同时,更着重突出冼星海个人背后所赋予的时代精神。尤其是第二幕“洪流”,不仅创排了全新舞段以表现冼星海与黄河之间割舍不掉的内在联系,还将对此段音乐进行颠覆性调整,将延安精神与冼星海的个人信仰,更加完美地融于一体,并通过更为国际化、当代化的服装设计和舞美呈现,力求呈现出一个更全方面、更立体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