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低男中音声部在歌剧表演中有多酷?

嘉宾:沈洋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什么是低男中音?这个声部是如何出现的,又有什么特点?本期艺术微课堂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通过对歌剧作品中低男中音声部的表现和特点进行讲述,带大家了解低男中音声部,感受它在歌剧中的作用和魅力。
  
 
 
知识点回顾
1、声部小知识

早期的声部出现于四部合唱中,四个声部简称SATB(Soprano女高音、Alto女低音、Tenor男高音、Bass男低音),按照西方音乐的概念,由此形成了和声的基础。随着音乐的不断发展,歌剧出现,对于声部的划分也更为细致。比如女高音,对比早期,出现了戏剧女高音、抒情女高音、花腔女高音等更为细致的分类。

早期的声部分类

2、什么是低男中音
低男中音兼具了男中音和男低音的特点,是歌剧在发展变化中出现的产物。低男中音对应的英文词汇是Bass-baritone(德文Helden-bariton)。
那么这一声部为什么不叫男中低音呢?因为在英文中,“低音”在先,“中音”在后,这也是当年中央音乐学院很多教授共同定名的,所以“低男中音”是一个比较标准的称呼。.

国家大剧院制作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3、歌剧中的声部小知识
声部的概念并不指极限音域,换言之极限音域并不代表声部,声部的概念更多地形成于最好的一个音区。比如被认为是最早期的歌剧之一的蒙特威尔第歌剧《奥菲欧》中的主人公“奥菲欧”,有时由男中音演唱,有时由男高音演唱,但即使声部不同,也都有着相对的音区,以满足对角色的诠释。

作曲家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1567-1643)
 
歌剧《奥菲欧》

4、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中的低男中音
《漂泊的荷兰人》是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瓦格纳的经典歌剧之一,这部歌剧取材于北欧神话,作品极具阴郁与迷幻色彩,受到世界歌剧爱好者的喜爱。主人公“荷兰人”就是较为典型的由低男中音演唱的角色,具有非常宏大的音量,也具有非常强的戏剧表现力,要求演唱者兼具唱高音的能力与诠释低音的厚重感。
 
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1813-1883)
 
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德·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

知识小问答
看完本期艺术微课堂,你是否收获了以下知识点呢?
1、你知道早期四部和声中的声部是哪四个吗?
2、你对低男中音声部是否有了些许概念?
3、你能说出一个由低男中音演唱的歌剧角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