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把喜闻乐见的评剧唱给你听

嘉宾:王全有

国家大剧院微信
“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六月六啊看谷秀啊春打六九头……”
 
赵丽蓉表演小品《如此包装》

  199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赵丽蓉老师演绎的小品《如此包装》火遍大江南北。这几句以戏曲改编的“说唱”一下就登上了那个时代最火爆的“热搜”,几乎人人都会模仿两句,这段经典唱词在80、90一代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也让观众领略到评剧的魅力。
 
赵丽蓉(左)、新凤霞(中)演出评剧《花为媒》
  
赵丽蓉(左)、新凤霞(右)演出评剧《刘巧儿》

  上个世纪末期,作为农闲时为数不多的休闲娱乐方式,“莲花落”这种说唱小曲为贫苦农民带来了诸多欢乐。此时一些民间艺人为了让表演更加精彩,融合了诸如蹦蹦戏、河北梆子、皮影、大鼓等艺术形式,把莲花落进行了改革,并从农村走入了城市,将一些具有生活气息的鲜活剧目搬上舞台,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据《评剧简史》记载,早期评剧曾用名“平腔梆子戏”,简称平戏,由著名剧作家成兆才率领的庆春班创作并唱响了多部流传至今的经典剧目,如《花为媒》《杜十娘》等,不仅得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和刘鸿声“大有前途”的评价,同时也名扬京津唐和东北一带。

  随着平戏发展壮大,为了把名字与京剧(北京曾称北平,所以京剧也曾称为平剧)区分,遂在“平”前加一个“言”字旁,取评古论今之意,“评剧”就此诞生。作为汉民族最喜闻乐见的剧种之一,评剧位列于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并于2006年被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到中国评剧院著名生角、国家一级演员王全有老师,带领大家“听、学、品”,感悟评剧艺术的魅力。
 
 
 
知识点回顾
1、评剧发音的特色:
  “枣核腔”。(“两头尖中间鼓”,即字头字尾尖,字腹鼓)

2、评剧的代表剧目:
  《杨三姐告状》《花为媒》《秦香莲》等。
 
3、王全有老师也是著名的影视剧演员,经常活跃在荧幕之上,对于以后想学习或从事戏剧、戏曲、影视等行业的孩子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所谓“千斤念白,四两唱”,可先从吐字发音、字正腔圆朗诵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