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青绿山水——以色彩和声奏响河流山川的生命旋律

嘉宾:刘旭

国家大剧院微信
当说到青绿山水,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在这幅展现了北宋时期千里江山壮阔美景的画卷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青绿”气息,那“青绿山水”的概念都有哪些呢? 

北宋 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局部

青山绿水
青绿山水是我国山水画的一种样式,采用石青、石绿、赭石、朱砂、雌黄、雄黄、金、银等天然矿物质颜料,以及藤黄、花青、胭脂等天然植物颜料绘制于绢帛或宣纸上,描绘自然景物的山水画。中国山水画的起源即是青绿山水,在其萌芽时期便以大青绿的形态出现。相传,我国山水画史上第一幅独立而完整的山水作品,是(传)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它被誉为青绿之祖。

(传)隋 展子虔 《游春图》

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刘旭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去体会一下青绿山水这种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
  
 
 
重点知识回顾
1、青绿山水的主要颜色
青绿山水主要使用石青、石绿、赭石三种颜色,源自于各种矿物质原石。石青、石绿色阶丰富而经久不褪,色泽鲜丽却并不浮艳,呈于绢上,显出一片绿郁葱葱、苍翠欲滴之感。 

2、青绿山水绘画用胶
主要有桃胶和骨胶两种。桃胶是桃树伤口所流液体干后凝聚成半透明状的晶体;骨胶是用动物骨头等胶脂部分熬制而成,呈颗粒或条状的半透明晶体。

3、中国画的一些常见绘画技法
点叶法:古代画家在艺术实践中根据各种树叶生长结构和形态,加以概括出来的表现程式。

点叶法

夹叶法:以双钩法为之,是以各种树叶的生长结构和形态加以概括出来的表现程式。

夹叶法

皴法:是表现山石、峰峦和树身表皮的脉络纹理的画法。

皴法

解索皴:行笔屈曲密集,如解开的绳索,故名解索皴。

没骨:不用墨线勾勒,直接以色彩绘画物像的中国画技法。比如用淡墨块表现远方的山石。

没骨

“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自然是人们安身立命之所,山水画更是中国人有感于山川物象、社会生活所作出的独特认知和诗意表达。中国古人在山水画中不仅仅追求视觉审美上的愉悦,同时借山水以悟道,营造出“可观”“可游”的理想境界。山水画中所体现出的“天人合一”精神,与当今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相一致,人们在领略当代青绿山水多元化艺术风貌中,可以静静去体味蕴含于山水画中的审美意境与哲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