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

武汉爱乐乐团携《浴火重生》揭幕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国家大剧院微信
  在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一周年之际,4月8日,来自这座英雄城市的武汉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在指挥家邵恩的率领下,以大型抗疫交响作品《浴火重生》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揭幕。

  
《浴火重生》:弘扬抗疫精神,坚定必胜信念

  一年前的武汉,在历经了76天艰苦卓绝的抗疫奋战后,大城重启。一年之后,武汉爱乐乐团在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以交响曲《浴火重生》,将疫情来袭时的悲情,四面八方的驰援,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念化作音符,震撼着每一位现场观众。大型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创作启动于抗疫形势最为严峻之时,是国内首部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型交响乐作品,由关峡、邵恩及杨帆、黄凯然四位作曲家共同为武汉爱乐乐团公益创作。

  

作品中,既融入了作曲家在疫情下对于生命的思考,抗疫必胜的信念,也有他们对于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探索。武汉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把一份大爱传递给在场观众。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表示:“感谢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邀请我们参加开幕演出。我们也想通过音乐会,感谢全国人民疫情期间对武汉的大力支持、帮助、关爱、鼓舞,这是一种大爱,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大爱。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返场时,《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再一次打动全场观众。

  国家大剧院开启“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广泛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走进国家大剧院,观摩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让高校师生在经典乐曲和动人旋律中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大思政课”。在武汉爱乐乐团音乐会中,当《红旗颂》《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经典曲目响起,师生们倍感振奋,抗疫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的奏响更是打动人心。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带领100余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师生一起欣赏音乐会,特别受感触和启迪。总书记说,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中生活中来讲。今天的音乐会就是把舞台变成了课堂,通过艺术教育,把美育、德育渗透进每一个学生的心中,让学生真正进耳、入脑、印心。——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代表 杨欣

今晚这些鼓舞人心的经典作品中,进一步深化了我对课堂上老师讲授内容的理解,令人耳目一新,真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基因,打起走向新征程、迈向新时代的精气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 孝泽慧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参加学生合影

据悉,国家大剧院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特别遴选了12场音乐会,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将惠及首都高校师生近4000人。同时,还将于下半年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开展“青春为党和人民绽放”首都高校精品剧目展播活动,面向首都高校征集一批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共产党员精神的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开展线上线下展播,用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展现伟大奋斗历程。

  春天的交响盛宴:集聚中国力量,聆听中国故事

  在武汉爱乐乐团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揭幕之后,这场春天的交响盛宴,还将继续为观众献上20场精彩演出。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在4月8日-5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支交响乐团共赴这一交响盛会。50余部中国题材交响乐作品,带观众重温筚路蓝缕的革命岁月,纵览美丽中国的山河秀美,歌颂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本场音乐会还将于4月10日进行线上播出,届时,广大网友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以及多家网络平台,聆听这部振奋人心的《浴火重生》以及本场音乐会的另外两部作品——吕其明《红旗颂》和关峡的《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

  
导赏环节,将邀请武汉籍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作为讲述者,作曲家关峡、邵恩将畅谈他们的创作感悟,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乐团首席李嘉则将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并带网友在武大的樱花、市井烟火中,感受武汉在这个春天里的满城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