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年初七,开工大吉!经典民乐带您尽享华夏之美!

国家大剧院微信
民乐年味迎新春

爆竹声声欲震地
火树银花欲曙天



大年初七,开工大吉!
让一首首经典带您“乐”游春之华夏
惊喜收官您的新春假期
从江南的细腻委婉
到西南少数民族的载歌载舞
从天山南北的欢畅
到岭南的春色满园
那些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音乐
深深的刻在我们对春节的记忆中
流淌在安然的岁月里...
由于地理环境、社会生活、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我国的民族音乐丰富多彩、婀娜多姿。

本期剧小院将带您一起在经典、喜庆、祥和的民乐中,体验盛世的大国风范、边疆的豪情万丈和市井的烟火气息。

瑶族舞曲
《瑶族舞曲》创作于1953年,作曲为刘铁山、茅沅。作曲家以民间舞曲《长鼓歌舞》为素材,用管弦乐的手法,丰富、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

旱天雷
《旱天雷》曲谱最早见于1921年丘鹤俦编《弦歌必读》,是明末清初广东音乐演奏家严老烈根据传统古曲《三佛宝》中《三汲浪》改编创作的广东音乐小曲。改编者运用民间创作技法对原曲进行新的处理,把原曲平稳、低沉的旋律风格改变为活泼流畅、充满生机的新曲,并根据乐曲新的情绪特征改名为《旱天雷》。

紫竹调
《紫竹调》是一首广泛传播于吴语区的传统小调歌曲,生动地表现了一对小儿女两情相悦的情景,富有感染力和生活情趣。抒情、悠扬、委婉,极富江南乡土气息。

茉莉花
这首民歌具有鲜明的江南特色,给人以轻盈活泼的感觉。“茉莉花”旋律优美,清丽、婉转,波动流畅,感情细腻,乐声委婉中带着刚劲,细腻中含着激情,飘动中蕴含坚定。

彩云追月
《彩云追月》最初于清末时期流传于两广之间,在民国时期由音乐家任光改编成民乐协奏曲。新中国成立后,作曲家彭修文又亲自改编和指挥这首乐曲,成为大型民乐管弦乐。这首曲子有着鲜明的广东音乐特点,旋律明快,音色亮丽,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国乐之一。

新疆之春
《新疆之春》创作于1956年,全曲奔放热情,潇洒自如,具有浓郁的维吾尔族民间音乐风格,表达了一种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

对花
《对花》是一首河北民歌,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这种特殊的演唱形式称为对唱,也叫对歌。问答对歌是中国民歌中常见的形式,而依季节次序问答花名则是对歌中常见的内容。


  文 案丨李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