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春祝福华尔兹,给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般的体验!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微信
每年1月1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世界级别的节日音乐盛宴。自上世纪80年代,音乐会录像首次在中国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观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成为爱乐人必不可少的跨年仪式。在很多70、80、90甚至00后的回忆里,和爸妈一起围炉欣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跟着《拉德斯基进行曲》鼓掌哼唱,无疑是成长记忆中难忘而美好的画面。
2021年2月16日,大年初五晚19:15,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新春祝福华尔兹”线上音乐会,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将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甄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出镜率最高的精品佳作,和那些你最熟悉的美妙音乐,向所有乐迷献上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古典音乐流行曲+曼妙国标舞
约翰·施特劳斯与其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一首首旋律优美,脍炙人口的作品当仁不让地挑起19世纪维也纳圆舞曲的大梁,也成为古典音乐迎新的经典曲目。《春之声圆舞曲》《闲聊波尔卡》《魔弹快速波尔卡》《皇帝圆舞曲》《电闪雷鸣快速波尔卡》“查尔达什舞曲”(选自《骑士怕斯曼》)《蓝色多瑙河》……这些自带音效的曲目名,魔性十足,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哼唱起来。

小约翰·施特劳斯
小惊喜:
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芭蕾舞可以说是这场盛会最抓人眼球的部分。而在“新春祝福华尔兹”音乐会中,也将有别具一格的国标舞演出。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三对国标舞舞者,将随着《蓝色多瑙河》的旋律,在大剧院公共大厅翩翩起舞,光彩夺目的表演将会成为当晚音乐会上靓丽的风景。

舞蹈彩排

与此同时,音乐会还将上演以轻歌剧著称的奥地利作曲家苏佩代表作《诗人与农夫》和《轻骑兵》序曲。诙谐幽默的《地狱中的奥菲欧》是德籍法国作曲家、法国轻歌剧奠基人奥芬巴赫的代表作,其中“康康舞曲”广为人知,当旋律想起时,屏幕前的你不要忘记跟着节奏一起摇摆哈~

 
弗朗茨·冯·苏佩  奥芬巴赫
(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依惯例作为压轴曲目,该曲1848年8月31日首演于维也纳,当时的奥地利军官们听到这欢快的旋律自发拍手跺脚为之伴奏,从而形成了观众拍手的传统,通常是旋律第一次出现时随着节奏小声拍手,第二次反复时雷鸣般地拍手,这次拍手可不要拍错了哦。

(老)约翰·施特劳斯
悠扬欢乐的圆舞曲,活泼喜悦的波尔卡,精彩纷呈的歌剧序曲,让我们在熟悉的旋律中,再次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欢乐。别忘了把这份令人愉悦的迎新贺礼分享给亲朋好友,共度一个别样幸福的中国年。

音乐厅彩排现场

重磅导赏 不容错过
在“新春祝福华尔兹”音乐会的导赏环节中,特别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孙小梅,她曾多次主持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央视直播,优雅端庄的主持风格、充满诗情画意的解说,深受观众朋友们的喜爱。曾作为今年央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直播嘉宾的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教授,也将现身导赏,与吕嘉指挥畅聊新年音乐会的历史,以及“圆舞曲”“波尔卡”“轻歌剧”的小知识,让你对每首曲目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金牌曲目+王牌嘉宾,大年初五晚19:15,“新春祝福华尔兹”没你不行。


  文 案:何洛婷、高 洁
  摄 影:牛小北
  编 辑:陆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