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 臻选奉送!

国家大剧院微信
品味艺术典藏,聆听岁月回响


↑ 点击上图进入展览专题了解更多

2020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了建院十三周年,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大剧院自成立之初便以引领艺术普及教育、展示优秀文化成果为己任,同时开展以表演艺术为核心的藏品征集与展览工作。十三年来,大剧院的院藏品征集紧密围绕表演艺术开展,藏品数量已逾万件(套)。

展览开幕当天,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与主持人李梓萌给网友们进行直播导赏。

 值此建院十三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臻选百余件(套)院藏艺术精品,特别推出了“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
历尽天华成此景。漫步在剧院里,观众看到的是充满高雅艺术气息的殿堂;走进东展览厅,观众可以直观地领略到视觉艺术带来的美之盛筵。这些以“美”为核心创作理念的作品不仅体现出艺术家卓越的艺术技法和审美情怀,更是见证了大剧院艺术典藏之路不断发展与繁盛的历程。
艺术珍品华光璀璨,将长安街上风光旖旎的“艺术明珠”装点得熠熠生辉。

缤纷舞台

 音姿入画里,流韵出形外。靳尚谊的《贵妃醉酒》彰显国粹神韵,张文新的《钢琴家周广仁》描摹乐者音容,翟欣建的《律》捕捉舞者姿仪。无论是佳作偶得亦或是委约之作,视觉艺术家们或受台上演奏者昂扬激越的音乐感染,或被台下典雅娴静的演员姿态所打动,他们通过一幅幅绘画和一件件雕塑作品将舞台表演的瞬间之美凝固成永恒。


《贵妃醉酒》靳尚谊100x75cm 布面油画 2016年

《青衣》詹建俊 53x49cm 布面油画 1980年
 

《化妆》刘红沛、詹勇 95x177cm 纸本工笔 2016年
 

《钢琴家周广仁》张文新 90x60cm 布面油画 1961年
 

《律》翟欣建 200x157cm 布面油画 2008年
 

《节日篝火》邵晶坤 100x80cm 布面油画 1996年

音画无界

画中本无乐,静观而有声。无论是洪凌的《如炬秋光》,亦或是张立平的《兰之歌》,于色彩斑斓之间,似也有着音韵的流淌。视觉艺术家们或以现实的笔触描绘景观之美,或以抽象的手法演绎自然界生命的律动。山水清音,四季交响,山鸣谷应,天水奏鸣,人们在不同类型的艺术创造与审美中获得心物交融、美感贯通的体验,由此达到心灵的感悟和精神的升华。


洪凌《如炬秋光》 160x31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兰之歌》张立平 100x16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矗立》戴泽 52.5x37.5cm 布面油画 1997年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李天祥 100x18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绿荫》李宏仁28.5x38.2cm 石版 1994年

梅香冬月里,观展正当时。现在您只需官网预约一张参观票,即可漫步展厅,近距离欣赏大师们带来的视觉艺术盛筵,聆听凝固的旋律,领略华彩的篇章。

展厅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