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老故事唱出新意!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再度归来

国家大剧院微信

作曲的话

雷蕾与父亲雷振邦

五十多年前,父亲乘飞机,火车,汽车,邮车,毛驴,辗转来到塔吉克自治县,住在老乡家,为《冰山上的来客》搜集民族民间音乐;而我也曾三次来到塔什库尔干,重走父亲的采风路,当年父亲结交的年轻塔吉克朋友如今已白发苍苍,还是精神奕奕地为我讲当年有趣的故事……抬头是水晶般的冰山,远看是辽阔的草原,耳畔是牧羊人的歌声,眼前是美妙多姿的塔吉克舞蹈……这些来自生活的曲调,为我写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埋下了种子,这部歌剧也是塔吉克人和两代作曲人共同的奉献。
——雷蕾

一个时代的记忆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于1963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发行,影片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边疆战士和杨排长一起与特务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最终胜利的阿米尔和真古兰丹姆得以重逢的故事。
 
该片上映就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与好评,除了影片特有的故事魅力,阿米尔和古兰丹姆那段纯真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浪漫抒情的插曲也牵动人心,片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雪莲”等歌曲以及主演所塑造的不朽形象,这些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音乐和与他们密切相关的故事情节让人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五十年来传唱不衰,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歌曲,承载了几代人经久难忘的记忆。

忠实原著 原汁原味


“电影的风格更为写实,而歌剧的舞台呈现更具表现主义,我们希望既让观众感受到与电影的关联,又能展示出歌剧在人物塑造和氛围营造上的独特魅力。”2014年,国家大剧院将这部银幕经典首度搬上歌剧舞台,特别邀请到电影音乐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担任作曲、剧作家易茗编剧、导演陈薪伊执导。歌剧版《冰山上的来客》 保持了对电影原作和老一辈经典记忆的尊重,在保留经典人物、经典台词、经典场景、经典旋律的基础上,用音乐手段烘托、发展、升华、删繁就简,用歌剧的方式加以展现,让全剧的音乐层次更加丰富。
 
大气磅礴的交响音乐中融合了热瓦普、手鼓等元素,演绎出浓郁的新疆风情,比之同名荧幕经典,更多了一份大气磅礴的艺术气质。以丰富的音乐手段烘托父辈脍炙人口的旋律,在传承音乐的同时也传承了两代作曲人与塔吉克人民的情谊。

2020年12月3日至12月6日晚19:00,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将再度与观众朋友们见面,为“冬日之约”演出板块增添一抹动人的民族风情!

“神秘材料”冰山将现身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大剧院在舞美呈现上下足了功夫,许多剧中熟悉元素的亮相都极具想象力与冲击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中将会出现四个关键的象征意象:水晶般的冰山、帕米尔红花、挺拔的白杨树和塔吉克雄鹰。冰山是圣洁的象征,经过主创和制作人员的多次试验,将创新采用一种半透明的“玻璃布”作为打造“冰山”的材料。由特殊材料搭建而成的冰山悬吊在舞台上方,在灯光和多媒体的配合下,材料本身的褶皱化作了冰山硬实的棱角,犹如积雪成冰的山体,晶莹剔透中散发着丝丝庄严圣洁的光芒。

“象征着纯洁友谊与爱情”的帕米尔红花


陈薪伊导演坦言:“电影中用小罐子装几朵小红花,可以特写,但我们在舞台上就得要让每位观众都看清,并且要突出这个红花的象征意义。这个方式我们研究了很久才想出。”演出中帕米尔红花将以富有浪漫主义的特别方式出现在古兰丹姆和阿米尔重逢的一幕。届时,舞台地面上一簇簇娇艳的红花从台侧渐渐”生长而出“,一直延伸到舞台中央。挺拔的白杨树这一意象出自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严冬中挺拔不屈的枝干,象征着坚守在冰山脚下的那群年轻战士。而山间翱翔的雄鹰,毫无疑问象征勇敢的塔吉克人。


在多媒体和灯光设计的配合下,歌剧版《冰山上的来客》时而漫天大雪、狂风呼啸,时而”雪崩“铺天盖地,时而绽放在帕米尔红花的浪漫气息中。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银幕、不同于舞台演唱的视听享受。无论是晶莹陡峭的冰山,满天呼啸的飞雪,还是急湍奔流的溪水,又或是在皑皑白雪中盛开的帕米尔红花,都将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极好地营造了剧情所需的意境。

真情礼赞民族情谊


本轮演出集结了极具实力的主演阵容,迪里拜尔、周晓琳、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王冲、张扬、王鹤翔、努尔古丽·艾沙、牛莎莎、金郑建、关致京、扣京等歌唱家将在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用歌声塑造家喻户晓的经典人物,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联袂献上民族情谊的真诚礼赞。
 




陈薪伊导演与主演认真排练中

自首演至今,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已演出八轮,并赴新疆、上海、广东等地巡演,获得热烈反响。一位60年代出生的观众表示:“小时候是看着这部电影长大的,现在看到歌剧舞台上的呈现更加感人。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剧中边防排有一段为了亲人的安宁、民族的兴旺、祖国的尊严而守卫边疆的合唱,跟我们援疆人的感受非常贴切”。这部歌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一位90后观众表示:“从那首即使年轻人也耳熟能详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开始,我们了解了这段历史,了解了这段故事。整部歌剧的舞台呈现很现代,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帕米尔高原。”


相信当您走进国家大剧院观赏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时,面对似曾相识的场景,重新聆听熟悉的旋律,欣喜之余,或许还会有几分讶然,原来“花儿”还可以如此绽放!

号外!号外!

《冰山的来客》新客购票优惠政策来啦!!

凡新注册会员即可享受299元购买原价480元演出票(每人每场限2张)还不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