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明星阵容舞台同框,《四世同堂》载誉上演!

国家大剧院微信
“将85万字的原著压缩成两三万字的话剧剧本,一开始对我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一部平民史诗,里面有旧派北京人、新派北京人、正派北京人和城市平民,通过《四世同堂》,可以看到他们琳琅地活在民国北平,一直坚持到八年抗战的结束。剧组和老舍先生的这部同名小说结下了好缘分,我这个北京人充满了感激。我爱北京,爱看《四世同堂》,爱为《四世同堂》努力的所有演职人员和参与者、亲历者,更爱一直陪伴我们走到今天的观众。”
——话剧《四世同堂》导演、编剧 田沁鑫

请回答1937,胡同里的“平民史诗”

北平城小羊圈胡同里的众生相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一声炮响,拉开了中日全面战争的序幕,也彻底打乱了北平城里小羊圈胡同平静的生活。乱世之下,勤劳本分的城市平民的生活每况愈下:拉车的小崔、唱戏做票友的小文夫妇、热心的李四爷、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程长顺……他们的遭际各有不同,却都在逐渐丧失着最基本的尊严与希望。

“四世同堂”的祁家

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钱诗人受到战乱的波及家破人亡,而这却促使钱默吟抛弃了知识分子的儒弱慵懒,成为了一个铮铮铁骨的斗士。与之恰成对比的,是那些借乱世上位的投机分子。冠晓荷、大赤包夫妇就是这其中活得精彩滋润的一对,而这并没有得到冠家其余成员的认可。祁家是小羊圈胡同最本分平和的人家。面对变乱,家庭成员也凸现出迥异的派别立场。祁老爷子的三孙瑞全离家抗日音信全无;次孙瑞丰在妻子的怂恿下在伪政府中谋到美差;长孙瑞宣是一位中学英文教师,他在"尽孝"与"尽忠"之间因不能两全而徘徊,挣扎着,同贤妻韵梅维持着一家老小生计。祁老爷子能否守住四世同堂的理想、能否过上八十大寿,成了他人生最后的悬念……

借乱世上位的投机分子们

《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写于抗战时期的作品,也是他本人较为满意的一部:“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小说借取上世纪四十年代北平西城一条普通的小羊圈胡同作为彼时亡城的缩影,也是悲剧时代的一角,细腻地刻画了北平人在侵略者的统治下,如何挣扎在生死的隙缝间。不同于《骆驼祥子》等围绕主要人物铺展叙事的长篇名作,《四世同堂》里人物群像的构建描写再次展现出作家的笔力,而为后人留下了这样一部写“人”的杰作。

明星戏骨加盟 实力演绎“北京第一剧”

刘金山、秦海璐

2010年,导演田沁鑫集结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优秀演员,将《四世同堂》原著浓缩为三小时话剧,把半个多世纪前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重现舞台。话剧借用原著《惶惑》《偷生》《饥荒》,采用三幕式结构,并以说书人的角色贯穿全剧。导演田沁鑫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通过舞台效果将祁家、冠家、钱家三户人家的院内、室内,和胡同风情巧妙的呈现在舞台上,与演员们互动性的展开八年抗战中北京人民的艰难、忍耐、抗争的生活画卷,立体化还原民国北京人的衣、食、住、行相关的舞台风貌,生动的展现老舍先生笔下的这一部浩繁的“平民史诗”。

陶虹、佟大为

十年来,《四世同堂》先后走过北京、香港、澳门、上海、深圳等40多个城市。2013年,《四世同堂》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现场迎来6000名观众,创下话剧单场观众人数记录和话剧单场票房最高纪录。该剧还囊括了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12年话剧金狮奖、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

果静林、辛柏青

11月25日-12月2日,话剧《四世同堂》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本场演出集结了刘金山、秦海璐、陶虹、佟大为、果静林、辛柏青等舞台上的实力派,星光熠熠舞台同框,共同呈现老舍先生笔下的百态故事(*演员以出演日期排序,以实际演出为准)。

演出详情


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四世同堂》
演出时间:2020.11.25 - 2020.12.02 19:30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主创团队
出品人:诸葛燕喃 
监制: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顾问:舒济、舒乙
文学顾问:郑万隆
学术顾问:韩毓海
戏剧阐释:杨阡

原著:老舍
编剧:田沁鑫、安莹
导演:田沁鑫
制作人:李东
舞美设计:薛殿杰、王晗懿
灯光设计:王瑞国
服装设计:赵艳
造型设计:贺亚琳
音响设计:周涛
作曲:张巍
道具设计:王璞
执行导演:孙小茗
舞台监督:陈龙 
制作及演出统筹:老象、王冕
宣传统筹:刘梦妮
演员统筹:张妍、李月皓 
摄影:曹志钢、李晏

演员表:
说书人:刘金山/佟大为/果静霖
祁家
祁老人:侯岩松/曹力/马迎春
祁天佑:靳大忠
天佑妻:宣依
祁瑞宣:徐卫
韵梅:姜牟远健
祁瑞丰:刘喆
胖橘子:陶虹/杨晨
祁瑞全:蔺达诺/高昂
小妞子:崔菲明悦
冠家
冠晓荷:辛柏青/吴彼/姬晨牧
大赤包:秦海璐/师悦玲/江佳奇
尤桐芳:吕静/王咪佳
冠高第:田炜宁
冠招弟:陈雨婷
钱家
钱默吟:马昂
钱夫人:陈齐
钱公子:张嘉琦
钱儿媳:乔云霞
小羊圈胡同
李四爷:陈强
李四奶:李文玲
小崔:吴哲萱
小崔妻:宣依
马姥姥:谢琳
程长顺:谷子
白巡长:邹一正
小文:张嘉琦
小文妻:乔云霞
李空山:邓炀
蓝东阳:郭犇
车夫:李北
车夫:姜浩
车夫:芦佳北
车夫:涂飞鸿
日本女人:乔云霞
日本老妇:杨晨/陈齐

*演出阵容以实际演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