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演夜|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致敬百年经典!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今晚,国家大剧院年度大戏话剧《基督山伯爵》正式拉开首演序幕。在3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主演于洋、孙莉、赵岭、罗巍、王卫国、孙立石、富鹏栩携手剧中演员,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极致精彩“复仇大戏”。该剧的上演是国家大剧院对世界文学经典的致敬,同时也体现着国家大剧院经典制作的延续性和持久性。

走进首演现场

一场远航之后的回归
恋人的相聚
亲人的重逢
如马赛的阳光温暖和煦




婚礼上
一封信带来毁灭
一场蓄谋已久的陷害悄然降临





十四年牢狱之灾
迷惘
痛苦
仇恨
愤怒





裹尸入海
向死而生


水手销声匿迹
伯爵踏浪归来



复仇的烈焰在胸中燃烧
以正义的名义执行审判





昔日的恋人触痛最敏感的神经
一切都回不到过去



爱与恨的纠缠
复仇与救赎的较量




内心的自由
仁慈和善良
这是人们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源泉


一切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里面:
等待和希望


观众评论

能够把《基督山伯爵》如此之长的长篇小说浓缩在舞台之上,是十分可贵与不易的。在这部戏中,不论是人物设计、技术、或者是结构,我都看到了它独特的创意和想法,这是非常可贵的。虽然《基督山伯爵》曾被改编成多种版本,但我确信国家大剧院这版作品是很站得住脚的。
——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

我觉得《基督山伯爵》这部戏是忠于原著的一次改编,符合我心目中基督山伯爵的形象。《基督山伯爵》是法国文学的经典之作,能够看到中国的主创演员们将它改编、演绎出来,我感到十分开心和感动。
——法国使馆文化处专员Judith Oriol

我很喜欢孙莉饰演的美茜苔丝,上半场和邓蒂斯的恋爱里她是个美好的女孩,很柔美却也很有力量;下半场她变成费尔南伯爵夫人,眉眼之间都带着忧愁,很有魅力。
——观众 陈女士

这部戏的舞美设计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阴暗的监狱,在光影衬托下很有真实感。全剧最后倾斜的空间里椅子瞬间滑落,那一幕也给我很强烈的震撼,就好比基督山伯爵内心的仇恨开始崩塌或者可以说是消散,最后回到宽恕和爱的起点。
——观众 霍先生

我觉得这部戏在尊重经典之外又有了新突破,爱德蒙·邓蒂斯让两位男演员来演,演囚犯的那个人更像是基督山伯爵心里活动的外化,这种处理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帮助我们去理解这个人物。
——观众 欧阳女士

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持续演出到11月18日。期待你走进剧场,跟我们一起感受经典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