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复仇还是宽恕?《基督山伯爵》告诉你答案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一切罪恶只有两贴药:
时间和沉默。
一切智慧都饱含在两个词里面:
等待和希望。


11月10日至15日、17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2020年度巨献——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亮相戏剧场舞台,致敬原著作者大仲马逝世150周年,再现那段为世人所熟知和钟爱的传奇复仇故事。10月21日下午,该剧举行了首轮演出的新闻发布活动,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等知名创作人,携手主演于洋、孙莉、赵岭等悉数亮相,共同分享该剧的创作初衷和排演心得,带领大家走进《基督山伯爵》的精神世界。

《基督山伯爵》发布会现场

实力主创阵容再度聚首
致敬大仲马经典代表作


1846年,法国小说家、剧作家大仲马完成了他的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的连载创作,小说讲述了一位名叫爱德蒙·邓蒂斯的水手,因受到陷害被关进了伊夫堡监狱,在那里他遇到了睿智善良的神父法利亚,并在神父的帮助下脱胎换骨逃出监狱,最终化身为基督山伯爵展开复仇的传奇故事。这部作品一经问世便声名大噪,170多年来,在全世界赢得粉丝无数。

《基督山伯爵》发布会现场

2020年正值大仲马逝世150周年,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基督山伯爵》总监制赵铁春谈到了该剧的创作初衷:

总监制赵铁春

“早在2014年,国家大剧院便将《基督山伯爵》纳入舞台制作规划当中,历经六年酝酿,精益求精。如今这部剧的上演,既是对法国文豪大仲马的致敬,也体现着国家大剧院经典制作的延续性。大仲马的创造力和《基督山伯爵》传递出的对于人性的思考,值得被搬上国内舞台,让观众们深入作品,引发大家的共情与思考。”

为了将这部19世纪的鸿篇巨作搬上舞台,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建院伊始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的创作班底: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创作者,时隔11年再度聚首,强强联合,只为呈现最完美的舞台制作。

《基督山伯爵》发布会现场表演

编剧喻荣军在改编《基督山伯爵》这部大部头著作时曾七度易稿,致力于探寻经典的现代意义,他在保留原著小说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男主人公爱德蒙·邓蒂斯拆分成了三个角色,代表不同生命阶段和人生境遇下的邓蒂斯。

编剧喻荣军

“《基督山伯爵》的创作是一个作品重生的过程,我们试图把这部经典进行拆解,然后在‘废墟’上用它的筋骨和血肉去搭建属于我们自己的作品。”

曾执导过《简·爱》(2009年国家大剧院版)《理查三世》《哥本哈根》《萨勒姆的女巫》《兰陵王》等多部话剧经典的著名导演王晓鹰,在谈到《基督山伯爵》的处理手法时则表示:

导演王晓鹰

“我想用四个词来概括这部戏——传奇、浪漫、幻想、现实。传奇是小说本身决定的,浪漫是指大仲马的创作讲述方式,幻想是我们重新结构然后呈现出来的舞台风格,现实则是我们希望在这部戏中直击今天这个社会、我们的人生,体现出深刻有震撼力的现实性。”

除此之外,舞美、服化道设计也饱含创作者的巧思,上半场写实、下半场写意的舞台基调奠定了本剧的主体风格,舞美设计刘科栋对此做出了介绍:

舞美设计刘科栋

“我在这部剧中采用了‘盒子’的设计意向,‘盒子’承载着邓蒂斯在马赛的生活碎片,也是埋葬监狱冤魂的坟墓,更是打开希望的洞口……它们共同构成了基督山所经历的现实世界和他的精神世界。”

于洋、孙莉、赵岭领衔
两人三角考验演员功力


除了曲折精彩的情节结构之外,《基督山伯爵》经久不衰的亮点还在于人物设定的复杂多元、以及对白台词的深刻寓意。新制作版本在人设处理中将男主人公邓蒂斯划分为三个时期三个角色,由两位演技精湛的男演员出演。上半场年轻有为的“法老号”大副和下半场内心充满仇恨的基督山伯爵,由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于洋饰演,发布会上,于洋谈到对人物的解读:

于洋

“《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关于复仇的故事,但在此基础上我感受到更多的却是爱。仇恨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生活下去的动力,爱与善良才是,这也是这部戏的灵魂。”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则将出演在伊夫堡监狱里受尽折磨而重生的34号囚犯邓蒂斯。

赵岭

“囚犯邓蒂斯有四个阶段,我会紧紧围绕他每一个阶段的行动任务去完成他的动作,塑造属于他的舞台。”

剧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邓蒂斯的未婚妻美茜苔丝由内地著名女演员孙莉出演,在谈到对角色的解读时,孙莉谈了自己的理解:

孙莉

“美茜苔丝是位美丽善良的女性,但同时因为和爱人邓蒂斯的错过,她又是一个十分悲情的角色。”

大仲马在小说《基督山伯爵》中刻画了诸多符合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物形象,编剧喻荣军则将这些人物凝练处理,在保留核心线索的前提下,塑造出一个个独立具有代表性的剧中人,由数位实力演员出演:国家话剧院老戏骨、无数人童年记忆——《西游记》“玉皇大帝”的饰演者王卫国将在剧中出演邓蒂斯的狱中导师法利亚神父;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罗巍、孙立石,戏剧演员富鹏栩将分别出演陷害邓蒂斯入狱的贵族军官费尔南·蒙台哥、检察官维尔福和银行家邓格拉斯;此外,国家话剧院老戏骨陈强、王国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于梦潮、陈锡稳、奉阳、王乙清、刘贝贝、王文杰、姚丁之等众多演员也将在剧中同台飚戏,共献精彩。

《基督山伯爵》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