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收藏这份观演指南,让您轻松徜徉歌剧世界

国家大剧院微信
感人间百态,谱红尘万千。歌剧中最美的旋律,人生里“喜、怒、忧、思、悲、恐、惊”的瞬间,各具千秋的主角配角,中、意、法、德词韵的独特意味,将在8月29日“歌剧奇妙夜”音乐会中,由指挥家袁丁,携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周晓琳、王冲、王海涛,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竞现舞台,一夕百年,自镜众生。


本场音乐会,观众将跟随音乐家们跨越古今、漫游世界,在8部经典歌剧之作、极富标志性的旋律唱段中,感叹作曲家笔下的众生芸芸,遇见孟秋之时最美歌剧奇妙夜。

法国作曲家比才写下带刺的红玫瑰《卡门》;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描绘西西里岛上《乡村骑士》的苦涩爱情;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讲述在尘世间凋零的《茶花女》、满心复仇的吉普赛女人和她的养子《游吟诗人》;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哀叹追悔莫及的《叶甫根尼·奥涅金》;德国作曲家瓦格纳创作出因欲获罪,因爱被赦免的《唐豪瑟》;在中国作曲家印青笔下,那一天天颠沛流离的苦难岁月,那一步步黑暗中的砥砺前行,那一张张硝烟里中华儿女不屈的面容,汇成一部黎明前的《长征》。

袁丁
 
 


周晓琳、王冲、王海涛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音乐会开始前,相信这份演出指南定能让您无障碍看懂每部戏~

曲目介绍

比才《卡门》序曲
1875年3月3日,吉普赛女工、士兵、斗牛士,超乎常理的情节,充满争议的性格,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主人公,这部在当时并不被看好、带着热情奔放西班牙民间音乐风格的作品,像柴科夫斯基当初预言的那样成为后来国际舞台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
歌剧序曲以歌剧中的元素,如咏叹调、主题、和声结构等为预示剧情及其发展之用。《卡门》序曲为当代音乐会中最常上演的歌剧序曲之一,在最后一幕蓬勃的斗牛主题之后,是第二幕中著名的斗牛士之歌主题。弦乐的震音突如其来,大提琴沉重奏响昭示命运多舛的旋律,序曲在不祥的征兆中夏然而止。

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
1890年5月,27岁的马斯卡尼为参加独幕歌剧比赛所作《乡村骑士》作为获奖作品在意大利罗马歌剧院首演,为他带来此生再难超越的荣光。这部改编自韦尔加同名短故事、裹挟西西里岛温热海风,描写乡村小人物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之作,开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先河。
村民们陆续进入教堂,教堂之外桑图扎无法忍受她所爱的图里杜转投旧爱罗拉怀抱,便悲愤地将此事告知罗拉之夫阿尔菲奥。舞台上灯光渐暗,乐队轻柔奏响这首间奏曲,好似之前乡村教堂传来的复活节赞美诗曲调,主题眷恋、绵延,宛如乡村静谧的景色,而一再延迟的终止式则暗示着宁静下的不安与哀伤,悲剧前最后的美好时光。短短48小节,成为歌剧史上令人难以忘怀的杰作。

威尔第《茶花女》第二幕
19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歌剧作曲家威尔第根据法国作家小仲马同名小说改编创作、首演于1853年3月威尼斯凤凰剧院的《茶花女》,是作曲家创作中期最受欢迎的三部作品之一,也是全球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
如果说第一幕是最初的心动与迟疑,第三幕是永别与懊悔,第二幕则是爱情的由盛而衰,仿佛一件精美的瓷器,昂贵而易碎。阿尔弗列德得知茶花女薇奥莉塔为维持二人生活不得不变卖私产,大为震惊,只身前往巴黎处理。其父乔治来拜访薇奥莉塔,称赞自己的女儿纯洁如天使,如今就要与人结亲,他唯恐儿子与风尘女子交往一事有辱门风,影响亲事,遂要求薇奥莉塔拒绝并离开阿尔弗列德,薇奥莉塔听后心如刀绞,乔治契而不舍步步紧逼,薇奥莉塔被迫答应,“告诉我该怎么办,”她问,“说你不爱他。”他回答。

柴科夫斯基《叶甫盖尼·奥涅金》“波兰舞曲”
1879年柴科夫斯基亲自改编普希金同名长篇小说创作的三幕俄罗斯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在莫斯科首演。作曲家将抒情与激情恰到好处地糅合在整部作品中,如第三幕开场的这首至今上演率极高的《波兰舞曲》,将人们带入一场身临其境的俄罗斯贵族舞会,热烈奔放中不乏富丽堂皇且满载仪式感,而此时,奥涅金昔日的爱慕者塔提雅娜已成为高不可攀的贵夫人。

瓦格纳《唐豪瑟》
“我们高兴的向这座高贵的厅堂致敬”
1845年瓦格纳依据德国古老宫廷抒情诗人唐豪瑟骑士传说而作的三幕歌剧《唐豪瑟》于德累斯顿首演。瓦特堡内,小号的鸣响气宇轩昂地拉开歌唱比赛的序幕,游吟歌手们依次进入大厅,颂赞起这艺术与和平流连的高贵宏伟之所,图灵根领主的侄女伊丽莎白满心欢喜,依然沉浸在对唐豪瑟迷途知返、失而复得的喜悦中。瓦格纳特有的充满张力的旋律与色彩丰富的和声在雄浑管乐与纤巧弦乐的映衬下精美而恢宏。这是全剧最欢乐的时刻,主人公们还未意识到,悲剧的齿轮即将启动。

威尔第《游吟诗人》“铁砧大合唱”
1853年1月,与《茶花女》一起同为威尔第中期最出名三部曲之一的四幕歌剧《游吟诗人》,在罗马阿波罗剧院首演。这首以男声为主的四部混声合唱从此流传开来。第二幕开场,一群吉普赛人在苍穹下打铁劳作,逆向级进的独特旋律增加了音乐的紧张感,叮当的敲击声应和着节拍,活泼又豪迈,是谁让吉普赛人的生活从阴霾走进阳光,可爱的吉普赛女郎,看吧!夜幕已揭开。

印青《长征》
“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我们终将得胜利”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国内知名艺术家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于2016年7月1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首演。这部充满英雄气概与民族情怀的作品,展现了先烈们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战的无私无畏。
“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是第一幕中的一首红军男声合唱,作曲家印青用铿锵有力的旋律、进行曲式的节奏,通过强弱对比和调性变化,谱写出红军战士保卫红色根据地、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坚定信念。
“我们终将得胜利”是第一幕结尾中描写红军主力部队即将离开江西瑞金革命根据地,踏上长征路的一段混声合唱。远远的出发号角为引,在江西民歌曲调基础之上,以合唱与领唱的交织表达出军民惜别的依依不舍,音乐从弱到强,层层推进,由最初的伤感逐渐坚定,发展为红军与送别群众气势宏大的混声大合唱,“红军一定会回来!”

  通讯员:何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