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东展厅新展开幕,邀您共赏纸上戏曲!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今天起,国家大剧院恢复对公众有序限流开放参观,三大剧场、各大展厅及公共艺术空间均可游览。筹备已久的水墨戏曲人物画展也于今天正式开幕!诚邀大家走进剧院,走进展厅,欣赏精品展览!

万象入画,一墨千里,
千秋如戏,一眼万年。

如何在纸上欣赏戏曲?水墨戏曲人物画为我们提供了别样的视角和维度。不同于摄影艺术的精微与细致,戏画以其写意性和象征性来呈现戏外之韵,绕梁之音。

戏韵丹青——第三届水墨戏曲人物画展
时间:2020/6/2 -2020/7/12
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点击海报,进入展览专题欣赏名家名作 ↑
 
 
 
本次展览汇集南北九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作品形式风格各异,艺术面貌多样。这九位艺术家常年耕耘于水墨戏曲人物画领域,致力于用丹青妙笔捕捉戏曲神韵,借“戏中意”抒“胸中情”,将两种国粹在当下语境中的调和与碰撞展现给观众,聚焦戏、画之韵,传承文化基因。

01
王德惠


王德惠先生曾求学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国美术学院)绘画系,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画家。他博采众长,笔法简洁,寥寥数笔即逸放传神,已臻融贯中西、自在随心之境。


02
吕超然


吕超然先生出生于泉州,深受南音、梨园戏、高甲戏等闽南地方戏曲艺术的启蒙与滋养,他的作品线条坚定,色彩热烈,不拘法度,谐趣盎然。


03
李雷


李雷先生的创作聚焦三国题材,他追求率直稚拙的意趣,力求在简洁的线形和明快的色彩中去拓宽精神想象的空间,使意境表达超脱于舞台之外。


04
郭洪海


郭洪海先生自幼喜爱戏曲,擅绘群像,墨色浓淡之间富于变化,使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他主张画戏画要下苦功夫,把戏“看懂吃透”,追求“大气和霸气”的独特风格。


05
罗彬


罗彬先生关注传统戏曲独特的趣味,进而以笔墨呼应其纯朴的幽默感,他的绘画将夸张造形寓于散淡笔墨,尽显天真之情趣。


06
许力


许力先生将漫画风格融入作品,并在文人画以墨为主、讲究素雅的基础上保留了戏曲鲜亮的色彩,辅以诙谐幽默的评论,借戏画而达己意。


07
周宇光


周宇光先生青年时期即受关良先生作品的启发爱上戏曲,陶醉于用丹青妙笔描绘出舞台上的人生百态,他的戏画洒脱灵动、风趣荒诞,勾勒点染之间见其冷峻之况味。


08
石丁


石丁先生广泛借鉴剪纸、年画等民间美术元素及其他艺术形式,取长补短,追求艳而不俗、自然高雅的格调,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


09
王红运


王红运先生钟爱戏曲人物题材,作品中水墨写意手法与精微刻画结合,创新运用贴箔技法,使亮眼的金属质感与朴质的水墨色韵形成质地反差,具有独特的视觉美感。


“戏韵丹青”系列展览是国家大剧院打造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旨在延伸舞台艺术空间,展示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艺术鉴赏角度和独特的审美体验。该系列展继2016、2018年举办两届以来,获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普及戏曲文化、提升大众审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如今,第三届“戏韵丹青”展览携誉归来,再度为观众呈现一场无声却热闹的“水墨大戏”。希望展览能够把舞台上的“瞬间”化作纸上的“永恒”,用丹青留住戏曲之美,让艺术点亮心灵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