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祖宾·梅塔、艾森巴赫、布赫宾德……大剧院的老朋友们道声珍重

国家大剧院微信
目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得到有效防控,但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依旧持续蔓延。国家大剧院的伙伴和朋友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不乏很多为观众留下美好记忆并为大剧院提供无私帮助的艺术大师。为表达国家大剧院及全体员工对他们的关切和挂念,王宁院长陆续向大剧院的老朋友们一一去信,并邮寄防疫物资。近日,我们又收到了很多大师们温暖且充满人性光辉的回信。
值得一提的是,多次到访大剧院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收到王宁院长的慰问信,十分感动,提出一定要与院长通电话,以表达对院长本人和对大剧院的感谢。今天上午,王宁院长与梅塔大师进行了亲切通话。

祖宾·梅塔
(指挥大师)

王宁院长24日应约同指挥家祖宾·梅塔通电话:
王宁院长指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向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祖宾·梅塔大师,致以我个人和国家大剧院最诚挚的祝福,也转达大剧院管弦乐团近百名乐手的崇高敬意!疫情对于全球都是严峻挑战,我们希望各国的剧院、艺术团体和艺术家都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战胜疫情。正如去年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所达成的共识,我们共同建设“世界剧院联盟”,共同构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国家大剧院已经恢复了线上演出,大剧院管弦乐团线上音乐会受到了观众热烈反响,2场演出获得了7000万点击量。祝愿祖宾·梅塔大师和家人保重身体!期待疫情以后国家大剧院以及管弦乐团与祖宾·梅塔大师进行更多的合作。
祖宾·梅塔大师表示,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和王宁院长的亲切来信!这是我和家人收到的最动人的来信,言辞优美、感情真挚,凝结了许多人的祝福,我们会永远珍藏这封信。它之所以如此打动我,是因为我对北京和中国十分热爱。向院长先生、国家大剧院和全中国人民表示祝福!希望你们永远平安、健康、友爱、自由、无畏!非常期待也能够在网上播出我们制作的歌剧《阿依达》。真诚希望再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尽早规划未来的合作项目。祝愿国家大剧院的员工身体健康!转达向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衷心问候!

  祖宾·梅塔大师2015年于国家大剧院排练《阿依达》

以下为艾森巴赫、布赫宾德、法比奥·路易斯、阿什肯纳齐、马库斯·史坦兹、陈佐湟、张弦等音乐家的回信。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指挥家、钢琴家)

尊敬的王宁院长:
非常感谢您打动人心的来信,感谢您对我与国家大剧院和中国观众的友谊的亲切描述。
我一直认为我的中国之行,特别是对国家大剧院的访问,是对我想要分享的音乐的一个重要承诺。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是一种荣誉和快乐:在这个美丽的音乐厅里,和一支百分之百致力于演奏最好音乐的管弦乐队和工作人员一起合作。
您是对的,我们都生活在困难和充满挑战的时代。但音乐一直存在,帮助我们保持生动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我们敞开心扉,不忘记何为人性。
我希望国家大剧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和艺术家,以及您,尊敬的王宁院长,一切安好,身体健康。

鲁道夫·布赫宾德
(钢琴家)

尊敬的王宁院长:
收到您的来信我十分感动。非常感谢您亲切的话语和来自北京的问候。我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确实是十分美好的回忆,也翘首以待在十一月再次到访。我对于前来聆听演奏的观众怀着极大的感谢和敬意,也实在想念通过音乐与观众的对话。
我们的社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虽然演出尚不可行,我也同您一样相信艺术能予人抚慰和启迪,并且相信我们将能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我们很快将能再度共同分享音乐与艺术无可取代的价值。
我与您、您亲爱的友伴及国家大剧院的同事们息息相连。祝愿大家都健康快乐。
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最大的敬意。

法比奥·路易斯
(指挥家)

非常感谢您的邮件。
尽管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欧洲目前的局势仍然严峻(但正在往积极方向发展),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恢复正常,我真诚地希望能够再次来到NCPA,与你们美妙的管弦乐队合作。
我真心希望国家大剧院的每一个人,包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手,身体健康,我们可以重新开始一起创造音乐。
祝一切顺利,平安健康。
您的朋友,法比奥·路易斯。

阿什肯纳齐
(指挥家、钢琴家)

我被您的亲切来信深深打动了。我的艺术生涯使我认识了像您们这样了不起的人,这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们现在瑞士的家中,身体非常健康,精神也很好,希望这场危机能够结束。我和多迪都祝愿您在这艰难的时刻身体健康。致以我最深的感激之情。
愿一切都好!

马库斯·史坦兹
(指挥家)

尊敬的王宁院长:
非常感谢您的来信。在我们这个危机重重的世界里,这不仅仅是一种善意的姿态:它是友谊的象征,显示音乐是如何把人们团结在一起的。
是的,谢谢您,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好。我们正在认真地遵守我们当局的防疫建议,也希望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以便我们能够恢复正常。这样的时期也许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生命中真正的宝藏。
正如您所指出的:我们都处在这场危机中。从我在我的国家所看到的,在很多方面我们视中国为榜样,因中国采取正确措施对抗新冠病毒,逐渐脱离困难时期。继续努力吧!我希望复原将很快来到,并是全方位的,新的面貌和可能性将出现。
去年六月我们在一起的那一周的美好回忆历历在目。我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管弦乐队的音乐创作是强大的:自由、富有灵感、华丽。我非常希望今年九月的演出能够按计划进行。能再次与音乐家和观众交流真是太好了。
再次感谢您花时间写信给我,谢谢您的关心。我希望您和您的团队都健康平安。我也希望国家大剧院的每个人,领导团队、乐手、工作人员、观众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让我们九月团聚。
在那之前,
献上我最美好的祝愿!

陈佐湟
(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首任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桂冠指挥)

尊敬的王宁院长:
眼下,这里的新冠病毒疫情还在蔓延之中。不过我和家人所住之处,离人口密集的都市,尚有些距离,环境很好。我们不敢大意,严格采取应有的防护措施。所幸,目前健康状况仍然保持如故。请您,及大剧院诸位同事们都放心。谢谢了!
对我在大剧院的工作,您在信中太客气,过奖了。其实,在不同国家工作了数十年后,又出乎意料地获得这样一个十分珍贵的机会,真正从心里感恩的,是我。这些年来,和大剧院各位领导和同事,以及我们的听众和观众,为实现大家共有的那个目标和心愿,我幸运地参与在那些数不清的日夜奋战之中。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在幕后。从无到有,我们曾一起收获过不少令人欣慰的成功;日积月累,我们之间更建立起了一份宝贵的理解和真情。那才真是叫人难以忘怀的!
我虽人已离开,但大剧院在您和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各个部门,诸位同事的新创意,新努力,新成绩,依然时时吸引和激励着我。
王宁院长,我知道您能者多劳,身兼多职,望能格外保重身体!我和夫人也在此祝您阖家健康幸福,吉祥如意!

张弦
(指挥家)

见信好:
近来整天接到的都是疫情的报道,突然收到你们的来信感到格外高兴和亲切。请代问大剧院的王宁院长和各位领导,同事好!
十分期待咱们早日为音乐相聚!现在更领会到每次演出都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