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有一场音乐会能带你游遍大江南北?

2020周末音乐会精彩呈现!

国家大剧院微信
周末假期,用一张票就能游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走进大剧院,
聆听一场周末音乐会,
和家人一起领略祖国美好风光,
感受多民族风采,
每一站旅程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第一站 陕北

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

第二站 云南
民族管弦乐《阿细跳月》
领奏:侯长青 耿慧 葛亚南



第三站 新疆
萨塔尔与乐队《母亲》
萨塔尔演奏:阿地力·阿不力孜


萨塔尔是维吾尔族拉弦乐器。汉文史籍称塞他尔,历史悠久,音色明亮,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演唱“十二木卡姆”伴奏。萨塔尔通体木制,共鸣箱为长瓢形,由整块木挖槽而成。高音区音色尖锐,略带金属声,中音区音色明亮优美,低音区音色浑厚。主奏弦音域可达两个八度以上。

艾捷克与乐队《吾夏克木卡姆间奏曲》
艾捷克演奏:阿地力·阿不力孜

艾捷克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和塔吉克族的拉弦乐器。主要用于演奏民间音乐和古典音乐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曲调,是新疆特色民族器乐之一。艾捷克外型独特别致,琴筒呈球形,琴的内侧用蟒皮蒙裹,使共鸣体形成两个半球形,在它的周围有发音孔,其音色优美明亮,享有“东方小提琴”的美誉。

第四站 广东


民族管弦乐《瑶族舞曲》

第五站 蒙古

马头琴与乐队《牧歌》《万马奔腾》
马头琴演奏:蒙根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民间拉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声音圆润,低回婉转,悠扬动听。

第六站 河北


板胡与乐队《花梆子》
板胡演奏:姜克美
终点站
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70余场,我们每年都要参加5-6场,已经和观众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它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了解很多与音乐相关的背景知识,从而帮助观众在音乐欣赏上有所提升,这样好的形式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加广泛地推广和弘扬,让更多普通观众能通过这样的形式深入地了解音乐、欣赏音乐。
——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著名演奏家、指挥张高翔

2020年,周末音乐会将继续为观众呈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音乐会,其中,家庭音乐会系列将一如既往为孩子们和家长精心打造古典音乐入门体验。2020年家庭音乐会下设“交响管乐知多少”“民族管弦知多少”“管弦乐知多少”等多个版块,涵盖动听的交响小品、好玩的动画音乐、美妙的合唱作品和熟悉的中国旋律等,让家长和孩子们畅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家庭音乐会系列全部场次对儿童没有身高限制,音乐教育普及从娃娃开始~
“中国音乐作品系列”
“家庭音乐会系列”
“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
“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
“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
“经典合唱系列”
特别策划“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中国音乐作品系列将以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合唱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中国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20年也是伟大作曲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将在全年上演贝多芬九部交响曲全集及多部其他领域作品,带观众全方位感受古典主义大师贝多芬音乐作品的魅力。


全年七大系列、50场精彩演出
一如既往地以高品质、低票价回馈观众

更多精彩活动:经典艺术讲堂
中国民族音乐系列谈之一:
锦绣·乐色——中国民族管弦乐漫谈与赏析
时间:2020年2月9日(周日)10:30
地点:新闻发布厅
主讲:张高翔(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
演奏:张方鸣(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
音(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
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
侯长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家)
铮(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大阮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