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纸短情长 | 书信里的民国爱情你知道哪些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五年前,木心的《从前慢》重新走进当代人的视野,让忙碌于快节奏生活的人们瞬间感受到“从前慢”的珍贵与情真。

  在木心出生成长的民国时期,无数文人留下了身影,在他们的笔下,名流闺秀、知识分子、底层劳动者的交错与冲突让人得以一瞥民国风貌。

  作品之外,他们的书信纸墨更是建构起一个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写信人诉诸衷肠,几十年后的今天,读信者依然会被信中浪漫澎湃的意境、充盈自由的灵魂、咄咄逼人的才情与勇气而深深打动。

民国四大情书

  
鲁迅✉许广平
  “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两地书》

  
徐志摩✉陆小曼
  “我爱你朴素,不爱你奢华。你穿上一件蓝布袍,你的眉目间就有一种特异的光彩,我看了心里就觉着不可名状的欢喜。”——《爱眉小札》

  
沈从文✉张兆和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湘行书简》

  
朱湘✉刘霓君
  “在发芽的春天,我想绣一身衣送怜,上面要挑红豆,还要挑比翼的双鸳。”——《海外寄霓君》

  
钱钟书✉杨绛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得到要结婚;
  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
  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朱自清✉陈竹隐
  “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
  我更喜欢看你那晕红的双腮,
  黄昏时的霞彩似的,谢谢你给我力量。”

  
朱生豪✉宋清如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
  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
  你如同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
  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
  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在作品中,这样的情书更是比比皆是,在柔石的小说《二月》中就有十多封书信,将萧涧秋与陶岚的情愫爱恋、选择思考展现出来。

  “萧先生,这是我给你的第一封信,你可在你的日记上记下的。我和你认识不到二十四小时,谈话不上四点钟。而你的人格、态度、动作、思想,却使我—世也不能忘记了,我生命的心碑上,已经深深地刻上你的名字和影子,终我—生,恐怕不能泯灭了。你的五色的光辉,天使送你到我这里来的么?”——陶岚(《二月》中的第一封信)

  “我平安地到这里有两天了。可玩的地方大概都去跑过。这实在是一块好地方———另一个世界,寄托另一种人生的。不过我,也不过算是‘跑过’就是,并不怎样使我依恋。我想趁这轮到上海去。此后或南或北,尚未一定。人说光明是在南方,我亦愿一瞻光明之地。又想哲理还在北方,愿赴北方去垦种着美丽之花。时势可以支配我,象犹如此孑然一身的青年。”——萧涧秋(《二月》中的最后一封信)

  1月15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二月》将诗意上演,演出之余,大剧院也为观众们准备了民国画风的小惊喜。

《二月》主题信笺(信封+信纸)、主题笔记本

《二月》主题明信片
 
 
《二月》主题帆布包

  这次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二月》为主题,新推出的这一系列民国风文艺纪念品,无论是“回忆过去从前慢”的信笺套装,或是记录点滴生活的记事本,又或是“随手一句,将爱送至给你”的冷调明信片,都与本剧的文学特色,主题理念息息相关。

  软绵的帆布包,将早春二月的忽冷忽热,芙蓉国的冷暖辛酸一并装起,挎在肩上的是萧涧秋的青年之志,留在肩头的是陶岚的深深爱意。


在观看演出前,您可写下一封信投入“二月”邮筒,
新年伊始,拿起笔,慢下来,用书写的方式,
将祝福和寄语送至心中的TA,
投递一张明信片,记录一缕心绪,
给时光,给挚爱,给守护之人,给《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