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昨晚,一首聚焦新机场、新大兴的作品在这里奏响

国家大剧院微信
  指挥家许知俊执棒北京民族乐团,与歌唱家吴碧霞合作《新国门畅想》。

文 |卢旸
编钟、古琴、埙,三件代表中国古韵的乐器,在80人编制的民族管弦乐队庄重磅礴的烘托下,奏出首乐章《天下首邑》,开启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国门畅想》。10月22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演艺集团联合主办,以及北京民族乐团与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新国门畅想》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从洪钟大吕与古琴带来的《天下首邑》到气势磅礴的交响合唱收尾的《国之大兴》,从优美的旋律到铿锵的节奏,从鸽哨的鸣响到拨浪鼓的互动……指挥家许知俊携北京民族乐团,与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歌唱家吴碧霞、青年古琴演奏家赵晓霞、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北京歌舞剧院合唱团,共同为观众带来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国门畅想》,以新机场为切入点,介绍大兴的历史、描绘北京的风貌、讴歌新时代的中国。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鸟瞰图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成为首都连接世界的新国门。“为了铭记这一伟大时刻,为了展现新国门新形象,为了镌刻大兴人民为机场建设作出的贡献,我们原创了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国门畅想》,并以此作为大兴人民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赞歌。”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说,“新国门呼唤新作品。今天的大兴国际范十足,民族情更切,大兴人民正昂首阔步,精神振奋地走进新时代。就在这个时候,大型民族管弦乐《新国门畅想》应运而生,这是大兴首部也是首次在国家级音乐殿堂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民族交响乐。”

  指挥家许知俊
“作品聚焦新机场、新大兴,聚焦新北京、新时代,力求以古韵新声展现北京历史文脉,共襄时代发展盛景,礼赞伟大祖国70华诞。”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珏介绍,《新国门畅想》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创作的原创音乐作品,是民族管弦乐领域难得一见的现实题材作品。乐曲重寻首邑文脉,再顾南囿秋风,展现新国门新大兴的深厚底蕴,同时展现新时代风貌,以辉煌的民族管弦乐及合唱歌颂伟大的祖国,赞美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古琴演奏家赵晓霞

《新国门畅想》共分为六个乐章,分别为“天下首邑”“北京颜色”“凤凰展翅”“水光潋滟”“南囿秋风”“国之大兴”,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理论家张伯瑜担任音乐总监统筹整体创作方向,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刘青、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邹航两位作曲家担任作曲,近年来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活动撰稿的词作家陈维东担任作词及朗诵词创作。
《新国门畅想》是北京民族乐团2019年的重点创作项目,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中共大兴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自2018年底开始策划,经过多次采风、座谈、研讨,历时一年创作完成。北京市文化局和旅游局副巡视员马文表示,今后,北京市文化局和旅游局将继续利用全市各区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在全市打造一批文艺院团创作采风基地,引导北京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汲取创作营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音乐周报”
  转载编辑 |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