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9“醇·萃古典”将迎来第一声德奥之音

国家大剧院微信

盛夏酷暑褪去,空气中布满金秋的况味。

10月16日,国家大剧院2019“醇·萃古典”将迎来本届首支德国交响劲旅——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届时,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英国指挥才俊罗宾·蒂恰蒂带领下,携手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一交响曲》两部重磅之作,为京城的十月再添一抹醉心的德式浪漫。

傲人团史使之屹立名团之列
传统与活力成就乐团独特魅力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

和国际上众多百年乐团相比,成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或许稍显年轻,但如果翻看该团的成长史,便不会诧异于它跻身乐坛一流地位的迅速与稳固。

费伦茨·弗里乔伊

成立之初,“传奇指挥”费伦茨·弗里乔伊便为乐团建立了难以企及的高贵品质,他们为DG公司录制的那些唱片,令乐团享有崇高的地位,使他们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与柏林爱乐乐团不分伯仲。

随后,洛林·马泽尔里卡尔多·夏伊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等声誉显赫的指挥大师都曾历任音乐总监一职,为乐团精良的艺术水准保驾护航。

转而进入21世纪后,在“天赋指挥之才”长野健长达七年的“巩固”后,因格·麦茨马赫成为乐团建团以来第一位德国指挥家,他在维护乐团醇正德国血统的同时,又将音乐触角伸向现当代作品,并在演绎中加入新颖的现代观念,使乐团成为“现代德意志精神”的代言人

2017年,“80后”英国指挥翘楚罗宾·蒂恰蒂的上任,开启了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的新征程,他激情且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天赋,为这支传统的德奥名团注入久违的新鲜活力。而本次音乐会,也将是蒂恰蒂自任音乐总监以来首次带团来华巡演。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小提琴家陆威也将继续作为乐团首席随团“回家”,在家乡的舞台上再次展现德奥名团的厚重严谨与激情四溢。

罗宾·蒂恰蒂 ©Marco_Borggreve

本尼黛蒂携300年名琴
与乐团共奏“巨人的音符”

十年前,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的那场音乐会令许多观众至今难忘。十年后的再次访华,乐团将携手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共同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对于本尼黛蒂,大剧院的乐迷并不陌生。今年年初,她与皇家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让北京观众初识到这位年轻演奏家的过人的天赋和充满活力的台风。

尼古拉·本尼黛蒂©Andy Gotts

此次她即将演奏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同样是一部全面展现小提琴技艺的上乘佳作。该作品创作于前苏联政治动乱时期,创作完成后几经波折终在7年后首演。肖斯塔科维奇打破了传统的“快慢快快”乐章布局,以相反的“慢快慢快”速度创新,裹挟着他对古典音乐的继承和对犹太民族音乐的运用,铿锵的乐音将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个人与社会紧密结合,使其成为20世纪小提琴扛鼎之作。而本尼黛蒂将在那把1717年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上如何演绎,备受乐迷期待。

肖斯塔科维奇

音乐会下半场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又称“巨人交响曲”,是作曲家最为倚重的作品。丰富的乐思迸发出摄人的感情力量,诉说着他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和对死亡的哲学思考。该作品乐队编制庞大,声部多、结构复杂,而要将这些东西梳理清楚并把音乐的感情恰当地表现出来,无论对指挥还是乐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马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