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能错过的视觉盛宴—“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展览开幕!

国家大剧院微信
↑ 点击进入《“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主题展》专题

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舞蹈从远古走来,经历了不同时代的更迭演变,至今依旧是表达人类喜怒哀乐最直接的表演方式,在音律和节奏中给人以绝美的视觉享受。

中国舞蹈源远流长,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舞蹈作品不胜枚举。尤其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当代舞蹈艺术家们高擎新舞蹈艺术的旗帜,紧跟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步幅阔、脚力稳,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艺术自觉之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主题展,于9月20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由七十年中华舞“脉” “根” “品” “韵” “本” “理” “趣” “梦”八个篇章构成,通过大量珍贵的图文、影像、实物资料,辅之以新媒体互动技术,集中呈现了70年来新中国舞蹈创作、教育、理论等多个维度的发展变迁和艺术成就,同时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七十年中华舞“脉”

本篇章选取了1949年至2019年中国舞蹈界发生的重大事件,展示舞蹈艺术时刻跟随国家的脚步,表征时代精神的特色。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赵汝蘅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参观展览。

七十年中华舞“根”

本篇章昭示我国舞蹈创作是从丰厚的传统文化、民间文化之中汲取创作灵感,通过展示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作品与传统道具来回溯经典。


七十年中华舞“品”

本篇章通过70年来的舞蹈创作不断翻新舞蹈的定义,展示一代又一代的舞蹈工作者借助各类赛事推介平台推出的一系列见证舞蹈历史发展的佳作。


七十年中华舞“韵”

本篇章将人物妆发、服装造型、舞台美术这些舞蹈艺术不可或缺的姊妹艺术一一呈现,展示舞蹈艺术幕后的精彩。


七十年中华舞“本”

本篇章借助舞蹈教室的投影展示课堂组合训练,通过展示10位新中国培养的舞蹈表演人才的成长经历、舞蹈教育发展脉络,以及各民族、舞种的舞蹈教材、编导教材、舞蹈史论等书籍,集中呈现70年来舞蹈教育的丰硕成果。


七十年中华舞“理”

本篇章整理出舞蹈界在不同时期、不同境遇下关注过、热议过的要点话题,展示舞蹈界时刻不忘以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作风。


七十年中华舞“趣”

本篇章结合动作跟踪、实时交互等科技手段,让观者在数字交互舞蹈《西河剑器》中梦回大唐,目睹何为“剑器一舞动四方”。
 
 
 
舞蹈家唐诗逸展示数字交互舞蹈《西河剑器》

七十年中华舞“梦”

本篇章遴选当下国内颇具朝气的几十位年轻舞者,用他们最有个性的舞姿展现中国舞蹈蓬勃的朝气,昭示中国舞蹈未来可期。


值得推荐的是,10月5、6、7日下午,您还可以欣赏到数字交互舞蹈表演《西河剑器》《俑2.0》,近距离感受舞蹈艺术与新媒体科技结合的独特魅力。

您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徜徉美妙的舞蹈世界,感受新中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舞蹈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