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抚好心中的小鹿,静候瑜老板登台!| 巨有戏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一桌二椅
一袭长衫
墨笔茶壶
四时雅集
何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
 
8月31日-9月1日,京剧演员王珮瑜将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戏剧场,开启今年个人巡回演出的第一站~~~

 
 
专业戏校培养的第一位坤生
 
一张明星脸,一颗老生心。我们都知道,王珮瑜是著名的京剧演员,余派老生第四代传人。她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演员研究生班,师从王思及、朱秉谦、谭元寿、李锡祥、张学津等,被粉丝亲切的成为“瑜老板”。
 
我觉得王珮瑜是大熊猫,特别稀有的宝贝。现在偶像明星不缺,但是角儿很少。她有年轻帅气的外表,但有一颗老灵魂。我夸她也是想给她一些压力,因为做了角儿,下面必须是大师。
  ——陈鲁豫
 
近年来,王珮瑜励志于京剧的传承与推广,创办瑜音社,在舞台内外展示京剧的美。同时,她与不少知名音频平台合作,线上授课,积极参与面对不同受众的电视综艺,找寻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习惯和喜好的方式,发挥个人魅力,使得京剧有更多的机会普及开。她曾经有言“世界上只有喜欢京剧的和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两种人”,现在看来越来越多“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们纷纷走进剧场,开始探索美妙的京剧世界了。
 

清音桌文化
 
说起“清音桌”,这个文化现象始于清朝。每逢皇室办丧等一些国家不允许有丝竹管木发声的时间,靠唱戏为生的艺人就开辟出另一种方式谋生。他们便衣登台,以清唱为主。此举考验了演员们的唱功,也更加的生活化。后来经过发展演变,这种形式加入了雅集式互动式的小型演出“清音会”。王珮瑜曾在节目中说,她第一次独自唱满一个半小时是2004年在民族宫剧院,唱余派“十八张半”。在京剧表演中,这种个人的演唱经历也是很可贵的。对于喜欢瑜老板的观众来说,更是满满诚意的福利了。
 
本次演出既有戏迷期待已久的《搜孤救孤》《捉放曹》《秦琼卖马》等谭余一脉经典唱段,又融合了丰富有趣的新媒体元素助力传统艺术,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尊重传统,不畏创新,就是清音会在这个时代最想表达的态度。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下瑜老板的精彩唱段~
 
《秦琼卖马》取材于《隋唐演义》,讲了一个落难的“吃货”英雄的赊账日常使得店家看不下去,英雄不得已卖马还账,结果卖错了人,宝贝黄骠马被绿林好汉单雄信骗走,最后只得卖锏的“杯具”故事。王珮瑜曾说,她认为有一段四句句尾翘辙的西皮摇板特别精彩。


这种改变辙数的唱法虽然不符合唱腔常规,但是符合了人物情感,表现出主人公遭遇困境的心情。
 
《捉放曹》讲了罪犯曹操为自己做无罪辩护,感动了“警官”陈宫,使得陈宫释放他并辞职为其打工的故事。有一段反西皮散板也是充满感情,同时考验唱功的,非常精彩。

 
下面,彩蛋来啦
 
此次演出最后,王珮瑜会带领大家共唱《空城计》中的一段“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这段声音和影像将由现场的摄影记录成为永远的回忆。
 
那么,这次的“清音会”还有什么互动呢?就是被瑜老板称为“京剧剧场叫好文化的延展”的“弹幕”互动!

【弹幕】攻略
1
扫描瑜音社二维码
2
输入“暗号”#666666
3
收到自动回复后输入自己想写的弹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