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位演员42个角色

你没看过的伦敦西区版“福尔摩斯”

国家大剧院微信
  9月4日,伦敦西区将携《福尔摩斯谜案:巴斯克维尔的猎犬》将重磅亮相,助力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这部由托尼奖、奥利弗奖得主著名编剧肯·路德维希改编的作品,在忠于原著的同时也精巧地进行了调整,使其更适宜于舞台剧的演出,让这个在福尔摩斯谜案中与“四签名”“血字的研究”齐名的经典故事呈现在观众眼前。

  疑点重重的传说、毛骨悚然的犬吠、有前科的罪犯、被偷走的衣物、神秘手杖、消失的脚印、一见钟情、家族秘史以及往返于伦敦街道与英国荒野间的追逐戏……在福尔摩斯的众多探案故事中,《巴斯克维尔的猎犬》是众多书迷的心头好,也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


  每代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福尔摩斯,对于剧作家肯·路德维希来说,即便是这样一部极具恐怖元素、惊悚氛围的作品,也不乏喜剧改编的空间。将经典作品改编出个人风格,保留故事的原汁原味同时又新意频出,是对后世二次创作的剧作家们提出的巨大考验。从大银幕上的初代福尔摩斯,到近年来大火的“卷福”,都以人设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大批观众。对于福尔摩斯迷们来说,这样的经典探案故事只要一提名字便能记起其中的悬疑桥段与探案手法,只是简单复述故事的话,显然不能达到一代代书迷们的期望值。


  即将亮相的伦敦西区ATG制作舞台剧《福尔摩斯谜案:巴斯克维尔的猎犬》,正是一部既还原了柯南道尔笔下的魔犬奇案又充满了黑色幽默的英伦喜剧。而这部剧的主演主创团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编剧 肯·路德维希

  肯·路德维希是两届奥利弗大奖获奖剧作家,曾撰写过28部戏剧和音乐剧,其中包括在百老汇上演的6部剧和伦敦西区的7部剧。他的第一部百老汇剧《借我一个男高音》获得了两项托尼奖,被华盛顿邮报称为“20世纪经典喜剧之一”。他获得的其他著名奖项包括海伦海耶斯奖、埃德加年度最佳神秘剧奖和埃德温福雷斯特大奖等。路德维希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为你疯狂》(该作持续5年在百老汇上演,并获得了托尼奖和奥利弗大奖最佳音乐剧奖)、《借我一个男高音》《布法罗上空的月亮》《游戏进行中》《巴斯克维尔》《舍伍德》《球道上的狐狸》《男高音们的喜剧》等。他在哈佛师从伯恩斯坦学习音乐并拥有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多个学位。他的作品以超过20种语言在30多个国家演出。

  “喜剧非常依赖服、化、道,对我而言它需要一种氛围。这部剧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叙述了这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我希望它能唤起人们进入剧院的原始快乐。”
——肯·路德维希

  兼具恐怖元素与喜剧氛围,是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它并不是一个类似于“开膛手杰克”那样阴暗窒息的故事,剧中的福尔摩斯机智爱调侃,华生医生是个举止得体的年轻人,无论是在福尔摩斯探案天赋爆表侃侃而谈时还是面对无聊繁重的探案日常,华生医生都面如止水保持优雅。



  乔里恩·考艾 饰演 福尔摩斯

  乔里恩·考艾出演该舞台剧中的福尔摩斯,他参演的电影包括《美女与野兽》《青春誓言》《危机解密》《蔚蓝深海》等,剧集包括《天才》《温莎王朝》《战争与和平》《塞尔福里奇先生》《亨利四世》等。他极其丰富的舞台经历包括参演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威尼斯商人》《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温蒂和小飞侠》、伦敦西区和皇家宫廷剧院的《时髦俱乐部》等。


  帕特里克·罗宾逊 饰演 华生医生

  帕特里克·罗宾逊是具备十分丰富的表演经验的演员,至今为止出演的舞台作品包括《肖申克的救赎》、英国国家剧院的《麦克白》、《世界地图》,奇切斯特节日剧院的《威尼斯商人》、《战马》(新伦敦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流浪者》、《李尔王》、《理查三世》、《亨利六世》第一部、《无事生非》,《第十二夜》等等。他也经常出演电影和电视作品,如《暴风雨》、BBC剧集《急诊室的故事》等。


  这部喜剧风格的福尔摩斯舞台剧,除了福尔摩斯与华生医生两位主演,其余的四十个角色将由三位演员演绎,这会让不少看完全剧的观众联想起《爱与谋杀的绅士指南》和著名的《39级台阶》。




  “直到结尾,你会意识到路德维希在柯南道尔原著的基础上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既把原著搬上了舞台又在经典上植入了自己的创意,这来源于他对两位主角在破案中笑点的挖掘。其他三位演员的‘三重唱’将其余的数十个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通过展现令人捧腹的喜剧技巧,所有主演共同创造出了令你开怀大笑的经典角色,诸如酒店的服务员、一口伦敦腔的男孩等配角都非常出彩。”
—— BROADWAY WORLD REVIEWS

  (所有演出剧照均来自Liverpool playhouse stag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