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你最熟悉的古筝曲《春江花月夜》原来是琵琶独奏曲?|艺堂课

国家大剧院微信
各位剧小院的听友们大家好!又到了我们的“艺堂课”时间啦


7月11号至21号,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7月12号,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9/20乐季的驻院艺术家,蜚声国际的琵琶演奏家吴蛮携手曾六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尤克里里演奏家丹尼尔·何、好莱坞打击乐家兰迪·德雷克、贝斯手布兰登·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见彩虹谣·吴蛮与朋友们》音乐会。


 
(摄影师:牛小北)
在今天的“艺堂课”课中,我们邀请到了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和我们聊聊琵琶这件乐器。
琵琶中的文曲和武曲的区别是什么?它是如何融入西方音乐中的?人们印象中的古筝曲《春江花月夜》原来是琵琶独奏曲?
吴蛮将以演奏家的独特视角,带我们走进不一样的民乐世界。
▾点击收听 ▾        
  
 
 

主讲老师:吴蛮


吴蛮,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
曾荣获第59届格莱美奖,七次获得美国格莱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并入围台湾金曲“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2013年,吴蛮被《美国音乐》评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
吴蛮的音乐冒险精神不仅体现于琵琶演奏,她还立志作中国音乐的传播人,并积极提倡传统音乐艺术的推广和保护。她曾担任美国著名卡内基音乐厅“中国艺术节”部分节目的策划及主持。她将传统的祭典和喜庆音乐带进卡内基音乐厅,让中国民间音乐家成为主角。她参与了多个民族音乐节策划,其中美国史密森学会暨博物馆和阿迦汗(Aga Khan)文化基金邀请她主持一系列音乐研究项目。此外,吴蛮还是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丝路音乐计划》中重要的创始成员,她在东西方音乐合作中“寻找音乐的共同根源,开创新的音乐语言”。

课程提纲
琵琶的起源
琵琶中的文曲和武曲
琵琶曲目创新:文化和音乐都是流动的
琵琶曲目赏析:《春江花月夜》
琵琶学习建议

课程亮点金句梳理
1、在汉朝的时候,中国已经有了一种弹拨乐器,即今天的“阮”。唐朝时,由于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播,中亚地区(今天的伊朗地区一带)的波斯文化传到了中国,其中就有一种乐器叫做琵琶。

*阮

2、琵琶的传统曲目里有两种不同的音乐特点。一种叫做文曲。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春江花月夜》《月儿高》就是非常安静的曲目。它的特点是大部分曲目是描述景色或者安静的内心,呈现出像白居易的《琵琶行》诗中“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左手比较有特色。
另一种叫做武曲,呈现得则是比较激烈、戏剧化的内容,例如大家熟悉的《十面埋伏》。它的演奏特点在右手,演奏中会有很多右手快速地扫弦,激烈的轮指。

3、音乐的目的是什么?音乐就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且是一种文化上的认知。我个人觉得音乐好像没有传统和现代的界限,音乐就是音乐。

4、灵感来自什么地方?一般是来自你熟悉的一个环境,而且对你有影响力,触动了你,这样才会产生灵感。

5、很多观众都会问我,西方人对琵琶怎么认识?能不能听得懂?我经常会反问,你能听懂钢琴、小提琴吗?同样都是乐器,都是音乐,其实是相通的,不需要去担心西方人听不听得懂,只要是好的音乐都能打动人心,只要是有自己文化特点的音乐都能打动人。

6、我在1990年离开中国,毕业以后去美国学习,去了解,去做了很多的合作创新,在潜移默化中介绍了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音乐。但是这些年来中国的魂好像越来越深,在我自己的音乐里面。我觉得是因为有的时候旁观者看得清,你离开了土壤,然后你去了解到很多国家的文化合作,你其实会更看清楚你自己的文化。

*“听见彩虹谣·吴蛮与朋友们音乐会”吴蛮演奏西班牙民谣《爱的罗曼史》

7、《春江花月夜》并不是古筝曲或者古琴曲,而是一首琵琶的独奏曲。在清朝的时候,这首琵琶独奏曲并不叫《春江花月夜》,而取名为《浔阳月夜》或者《夕阳箫鼓》。到了50年代,被改编为《春江花月夜》。

8、学习琵琶这件乐器确实不容易,是一件非常难入门的乐器,它不是说几个月就能弹一首小曲子的。正因为它表现力很丰富,又有文曲又有舞曲,所以相对来说在乐器中间它是一个比较难入门的一件乐器,但是如果你真的喜爱,你一定要坚持。

◆ ◆ ◆ ◆ ◆
好啦,听完吴蛮老师精彩细腻的讲解,你是不是对琵琶有了更多了解和兴趣呢了呢?

期待你走进国家大剧院,现场感受琵琶演奏的魅力!

◆ ◆ ◆ ◆ ◆
想了解更多的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注册进入“三联中读·艺堂课专区”,并且加入“艺堂课”微信粉丝群吧,你的问题将会在节目中得到专业老师的解答哦!我们下次艺堂课见

如何加入“艺堂课”粉丝群?
1、添加“剧小院”的微信好友
(微信号:incpa66550000)
发送好友请求的时候,介绍一下自己哟!
2、私信剧小院申请入群
3、关注群内信息,参与群内互动
(不定期放送福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