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万白》丨青春虽好,成长不易

国家大剧院微信
 
4月25日至28日,由华朋文化出品制作,青年导演佟蒙执导的原创话剧《万白》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讲述一段关于家庭、关于孩子、关于青春的故事。

  

《万白》讲述了一个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少女莫染与同父异母的弟弟“万白”通信的故事。在与弟弟通信的过程中,莫染经历了母亲再婚后的家庭重组、爱情的萌芽以及因误会造成自己深陷谣言而痛苦不堪的一段日子。与万白通信成为了莫染内心世界的输出口,对莫染来说,万白,是一个人,是一种模糊的念想,一个遥远的诉说对象,一种排解青春困惑的渠道,最终,也成为了她只身于黑夜中的陪伴与救赎。然而“万白”究竟是否真正存在,则需要每个观众自己的解读。

  
 
  

在《万白》的故事中,用简单却毫不单薄的人物关系,表现出我们成长中曾经历过的极度孤独与无助,面对流言时的慌张和伤痛。
“万白”所代表的,便是暗夜中那一丝微光,成为了少年的全部寄托。


在中国戏剧中为数不多的编、导、演一体人才中,佟蒙肯定算是其中一个。连续在《北京人》和《犹太城》中出任副导演,或许已说明她在未来的主要方向。由她自编自导自演的《万白》更是将潜能无限放大。
  ——《新京报》
《万白》故事中的人物原型来自真实生活,来自导演佟蒙的身边,来自于她的成长中。这个让很多八零后、九零后一代格外触动的故事,使佟蒙从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就读时,就常常以《万白》作为片段去反复创作。“万白”这颗种子,在佟蒙心里停留了近十年的时间,直到2017年,它才终于成长为一部面向观众的完整作品。去年的北京演出结束后她前往遥远的北欧开始旅居瑞典的生活,她也在这一路上不断的将自己、将《万白》进行解构,再重新组合。佟蒙最终选择让重新编排的《万白》在本次的国家大剧院演出时得以呈现,完成一次属于《万白》和她自己的蜕变。

  

张可盈 饰 莫染
“95后小花”张可盈领衔主演
演员、音乐人、主持人,现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13年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大型英语音乐剧《绿野仙踪》中饰演女主角桃乐丝,因演出收到广泛好评,被英国组委会邀请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国王剧院)和阿伯丁青年艺术节进行开幕首演。2014年该剧获“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金奖”。2016年出演舞台剧《太阳黑子》女一号伊谷夏,被媒体评价为“最不该被低估的95后”。2016年作为新生代歌手受邀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年音乐节,一首《喜剧之王》技惊四座。2017年参演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导演/编剧:田沁鑫)。

  王小欢 饰 姐姐

  董浩然 饰 男友
  
  杨侎诺 饰 万白

  赵博垚 饰 万白

【观众评论】
“大家在追忆青春时总是不吝啬美好的词汇,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在成长的路途上,或多或少都并不那么完美。《万白》用一个贴近生活的故事来讲述这一点,从原生家庭的问题一点点剖析女主莫染的内心,和她所经历的一切又给她带来了什么。很喜欢剧中大段的内心独白和那个关于“月球”的童话故事,浪漫、温柔又细腻动人。”
  ——饼饼饼子

“戏剧冲突很突出,人物关系简单却不单薄。大量的情节由莫染的独白去体现,独白又同时和对白应和,很有意思。戏剧内容只是有些沉重,还算不上残酷,甚至最终的结尾部分是让人温暖的。小朋友成了整晚的亮点,如果说这部戏本来是灰色基调,小朋友就是灰暗画布上彩色的一笔吧。毕竟我们都不是月亮上的胡桃“他们不用当小孩 不用成长 就已经是强壮的大人了”成长即使沉重,也希望有一个万白与你分享温暖。”
  ——兔兔匆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幸福的原生家庭可以塑造一个人,不幸的原生家庭亦能够摧毁一个人。莫染周遭大抵聚集了所有不幸的总和。孤立、背叛、冷漠、质疑。深埋于角落的自尊,难逃被屡次挖掘奚落的命运。伤害总来自于最亲近的人,血缘亲情造就伤痛原罪,似懂非懂的爱情徒留崩溃。于是,从未会面的弟弟万白成为了莫染最炽烈的寄托。他是金色河流的泡沫倒影,是倏近忽远皎洁无暇的月亮,是最真实的幻觉,是她本该拥有的无忌童年的模样。最令人动容之处在于,历经这一切后的莫染依然善良温暖,葆有纯粹而美好的祈愿。「莫染」,不要沾染这世间污浊;「万白」,愿万物如你一般,无暇洁白。”
  ——王李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