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乐坛快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第31届首尔艺术中心交响音乐节闭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微信
 

当地时间4月21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张艺的率领下,携手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以华人作曲家于京君《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国版》与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马勒《第一交响曲》,为第31届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闭幕。


首尔艺术中心是韩国艺术爱好者心中的文化与艺术圣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曾于2011年与2013年,分别在指挥家李心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的率领下,在首尔艺术中心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本届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唯一受邀的亚洲乐团,再次在韩国这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中心大放异彩。
创办自1988年的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是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之一。该艺术节不仅因时间跨度久、参演乐团多而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交响乐节,并以多元的曲目、超高的艺术水准,而为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欧美国家所熟知。近年来,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向顶尖的亚洲乐团发出邀约,从2017年开始,已有梵志登率领的香港管弦乐团、吕绍嘉率领的台湾爱乐乐团登上该乐节的舞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作为第一支来自中国大陆的交响乐团受邀参加音乐节。


作为积极在海外音乐舞台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历次巡演中,始终重视展现中国作曲家作品和中国音乐家的风采。在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通过中国指挥家、中国独奏家、中国当代管弦乐作品,展现中国音乐的独特韵味与中国音乐家的艺术造诣,为韩国观众了解新时代中国交响乐面貌打开一扇窗。


  在音乐会上,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先奏响于京君《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国版》,这是该作品在韩国的首演。与乐迷熟悉的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不同,这部新作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作为主线,通过一系列变奏巧妙展现管弦乐团的种种乐器,而在单独乐器介绍中,又插入《采茶扑蝶》《凤阳花鼓》等民族音乐元素,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著名中国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则与乐团默契演绎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从典雅的主题到高难度的“华彩”,王健精湛的技艺,赢得首尔观众热烈的喝彩。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在张艺率领下,以斑斓的色彩与丰满的层次,折射出马勒《第一交响曲》的生命哲思。末乐章乐团呈现出的如虹气势,更是将当晚音乐会推向最高潮。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会在当地引发了热烈反响。早在音乐会前两周,拥有2100座位的首尔艺术中心音乐厅便已彻底售罄。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张艺遂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加演了充满韩国风情的《阿里郎》,更加引爆了现场观众新一轮的掌声和欢呼。
在音乐会后,中国驻韩国公使衔参赞王鲁新表示了祝贺:观众的掌声代表了一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水平非常高,代表了中国风采,让韩国民众认识了中国乐团的水平和实力,有力促进了中韩文化交流。
听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韩演出,韩国众多交响乐团也纷纷派出重量级嘉宾前来观摩。包括首尔爱乐乐团CEO康女士、韩国交响乐团CEO朴女士、韩国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金岷先生等在内的众多资深专业人士,和全场2100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并在音乐会后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表现给予了赞不绝口的高度评价。
交响乐节的主办方,首尔艺术中心社长柳寅泽表示:很荣幸邀请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第一支中国内地的乐团来参加首尔艺术中心交响乐节,他们以精彩绝伦的音乐会为本次音乐节拉上帷幕。作为韩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节,我们希望今后再次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及管弦乐团合作。首尔艺术中心演出策划高级经理柳女士说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5年在韩国大邱交响乐节上演奏的布鲁克纳交响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当时便计划邀请他们来首尔艺术中心演出,以更好地展示他们的实力和风采。时隔四年,终于在这里听了他们的马勒《第一交响曲》,而他们惊艳的演绎则印证了我的期待是完全值得的。


交响乐节的主办方还收到了一些来自观众的声音:这是我听过的最精彩的音乐会,我和我的孩子都非常喜欢中国版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王健演绎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无与伦比,王健展示了大提琴演奏家的王者之风。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高水平演奏让我看到了亚洲交响乐的未来和明天。
据悉,在音乐会之外,国家大剧院与首尔艺术中心就此后双方合作进行了洽谈,以期在未来加深双方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