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精彩回顾| 唤醒唐朝古谱,演绎“现代古乐”

NCPA走进唱片里的世界


古典美学与现代精神交相辉映,厚重历史与灵动诗意碰撞融和。夜阑风月私语,曲终音犹不散。
2019年3月10日,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及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池浚携手《明月映敦煌》专辑演奏艺术家苏畅、杨雪、邸琳、赵晓霞做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通过现场讲解和演奏的形式,带观众们解开敦煌乐谱神秘的面纱,领略乐曲古今融合后的交汇之美。

大唐盛世,与历史对话——池浚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池浚

“我在十年前路过敦煌,碰巧看见了敦煌壁画,壁画不大,但是给人的冲击力很大,很想穿越时空,希望打通历史和未来。” 
唐朝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灿烂的时代,是一个充满了想象的时代,也是历史上非常辉煌繁盛的一个时期。但同时我们最看重的是它们包容、兼容的胸襟和气度。我们就以这种气度和历史对话。

  池浚介绍敦煌古谱

对于敦煌留下的那些珍贵的乐谱,我们一样可以把“古”和“今”打通。我们以传统音乐为底子,进行新的艺术加工,通过对传统音乐的敬仰来更加通俗、明晰和鲜活的展现这些传统音乐,让它们穿越时空到我们的身边、我们的耳畔来。

  池浚讲述古谱与现代的联系

融汇古今,传承与传播——叶云川
  音乐制作人叶云川

“唐朝有一种开放的东西,做音乐也应该这样,同时做音乐也是一种传承,但只有传承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自己对传统文化加以理解和表达。”
传统艺术的传承尤为重要,对于传统音乐,有时被提起的时候都是白话苍苍,没有鲜活的生命感。但正因为唐朝的开放与融合之态度,才让今天的古乐有了新鲜的血液。这些音乐及其珍贵,我们从古谱中看到1400多年前唐人对于美的一种理解——端庄、典雅、鲜活,这些宝贵的精神我们都需要传承下去,但要变换成我们自己的声音。

  叶云川讲述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再创作

把乐谱融化在心里,只要去表达对音乐的理解。音乐的内核都来自于传统的古谱,其中传递的气质,无论是端庄优雅还是其他的全都保留下来了。每个艺术家的那个瞬间的鲜活的东西灵光闪烁,是乐谱弥补不了的。

  叶云川介绍专辑——《明月映敦煌》

乐谱是音乐创演的前提,它既传承了古代的精神气质又融合了现代的思想精华。

现场即兴演奏
四位演奏家发表对即兴演奏的感想
  苏畅

  杨雪

  邸琳

  赵晓霞

演奏照片





沧海桑田变幻时,积蓄的深邃感悟,不舍的幽远情思,如今凝结为这气韵生动的乐曲。四位音乐家的演奏中传承与创新并存,既演绎出了唐代繁荣昌盛,融汇万千的风貌又以现代女性视角加入即兴灵感,使1400年前的古乐谱灵光生动。

现场签售
活动结束后火爆的签售现场
活动留影
  井然有序的排队现场

  为观众贴心设置的“爱心专座”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讲座

  音乐制作人叶云川介绍专辑录制时的情况

专业的音视频技术团队及爱奇艺直播团队

六位艺术家与项目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