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载歌载舞贺新春,市民联欢展笑颜

国家大剧院微信
喜迎新春市民乐,欢歌笑语庆华诞
迎春纳福共祝愿,百姓舞台展风采
一年一度“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
艺术家与市民携手献艺,给大家拜年啦!

△点击进入联欢会专题,回看直播及了解投票情况

2月1日下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综合演出登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
这是“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也是台湖舞美艺术中心2019年迎来的首场公益演出。这台涵盖了舞蹈、声乐、器乐、戏曲等多种形式的艺术盛宴,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民众送去了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无恙蒲帆新雨后, 一支塔影认通州。”今年的“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在节目编排上,处处体现着通州这颗“运河明珠”的文化元素。
舞蹈作品《俏美运河似江南》和歌曲《运河谣》,演绎出城市副中心的悠长历史。这些舞蹈演员平均年龄已经60岁,但她们依然在舞台上绽放出最自信的舞姿与笑容,以年轻的心态、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者致敬。
本场演出除了上演多种类、多元化的精彩节目,还通过新媒体手段增强现场互动。导演组特别策划播出4组专题片,回顾改革开放40年,致敬城市副中心,展望美好新时代,为城市副中心的开拓者送去最诚挚的关心与问候。

百姓舞台百姓演
精彩纷呈中国年

市民登台唱大戏,红红火火闹大年。婀娜多姿的中国舞《嬉戏一花》,风情各异的民族舞蹈串烧《传承》《鼓·乡情》《天山舞韵》,铿锵有力的军旅舞蹈《铁甲雄风》,各个舞蹈节目舞出了中国风,跳出了中国精神,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钢琴、小提琴协奏《新春乐》、马头琴协奏《春天来了》、女声合唱《我们的笑脸》等音乐类节目,则为观众带来一场春意浓浓的视听盛宴。由首都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带来的北京歌曲联唱,将“我爱北京”的主题充分点亮,台上台下共同为首都北京更好的明天歌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青少年的参与比例达到了60%,活泼可爱的儿童舞蹈、天真烂漫的童声合唱,展示了当代青少年活力风采。

“这支舞蹈把孩子们的游戏、生活场景都艺术化地融入到了舞蹈语汇中。这些孩子并没有多少舞台经验,却凭借着本色出演通过了初审、二审,脱颖而出。联欢会总导演还亲自来到幼儿园观看孩子们排练,并提出了许多建议,让老师和家长们非常感动。她表示,希望这群“快乐的小鸭子”能够把快乐带给大家。”
  ——舞蹈《快乐的小鸭子》编舞 王晨
市民和艺术家同台演出,是“市民新春联欢会”的特色与传统。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的男声小合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歌声感染了所有的观众。由国家京剧院张浩洋、张译心、李中华与上海京剧院蔡正宏联袂出演的京剧《红灯记》,精雕细刻的腔调、身段、眼神,再现了峥嵘岁月的英雄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青年演员于爽,一曲《把一切献给党》,唱出了共产党人顽强的信念和不屈的毅力。

抒发百姓情怀
畅想美好明天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是每年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举。8年来,已有上万名普通市民通过“文明行”活动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继续秉承“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宗旨,为观众呈现两台大型精品演出。除了2月1日在台湖举行的综合演出,1月30日晚上,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乐颂中华”主题音乐会也异彩纷呈。
△1月30日晚“乐颂中华”主题音乐会现场
主题音乐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导向,精心选取了十余首极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经典曲目,通过合唱、器乐协奏、大编制乐团的组合,既有喜庆的节日气氛,又有浓浓的家国情怀。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全团编制上阵,这也是“市民新春联欢会”在演出中首次使用大编制乐队,向观众传递节日的喜庆。

“文明行”活动再续航
助力副中心扬新帆

今年两场演出都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涵盖16家视频媒体在内的“新时代”直播矩阵进行在线直播。演出结束后,市民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专题分别对两场演出进行投票,最终获得“我最喜爱的市民节目”的是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的童声合唱《红星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以及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幼儿园的儿童歌舞《快乐的小鸭子》。


随着市民联欢会的圆满结束,2019年,“文明行”主题活动也将全面启动,“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演实地演练”“文明观赏大家谈”和“市民文明观赏活动”等板块活动都将陆续展开,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走进剧院,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市民新春联欢会”登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也开启了台湖舞美艺术中心2019年的艺术惠民演出及活动。新的一年,更多城市副中心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艺术、享受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