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余个节目全面展现中国舞蹈的实力与传承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什么是“顶尖”?对舞者来说,顶尖就是一丝不苟的传承、夜以继日的汗水和完美无瑕的舞姿。昨晚,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推出的“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在多个线上平台播出。 

线上演出正式播出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罗斌以及舞者代表刘岩、古丽米娜进行了内容导赏。“中国顶尖舞者之夜”汇聚了国内多位著名舞蹈家,以及“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年度顶尖舞者和希望之星,山翀、王亚彬、刘岩、李德戈景、张镇新、曾明、古丽米娜、王冰、邱芸庭……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横跨了舞蹈界的中、青、少三代,20余个节目囊括了民族舞、古典舞、芭蕾舞、拉丁舞、现当代舞蹈等多个舞种。

凌风/摄

刘岩和古丽米娜回忆,演出前,舞者们曾一起进行联排,52岁的山翀在舞剧《英雄儿女》选段《哥哥的功勋章》中演活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尽管早已是业内备受尊敬的前辈,尽管排练厅里没有观众,也没有穿上正式的演出服,山翀依然坚持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出来,那种极致的认真态度让刘岩非常敬佩。古丽米娜也不放过任何向同行学习的可能:“跳完后,我会赶紧跑到山翀老师旁边,向她请教自己有哪些不足、怎样可以做得更好。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和进步的机会。”

在中央民族大学带来的经典民族舞蹈《翻身农奴把歌唱》中,“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大幕开启,小伙子们用大开大合的动作和大写意的方式,拉开了舞台的张力。接下来,王亚彬的《奔月》,李德戈景的《漫步草原》,刘岩、王政的《蓝色裙摆》等节目依次登台,这些节目中,《秦王点兵》《鄂尔多斯》等经典作品见证着一代代中国舞者的薪火相传,《蓝色裙摆》《帕米尔之恋》等作品则充分展现了舞者的个人特质。

线上直播间里,全国各地的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太震撼了!这就是中国顶尖舞者的实力!”也有观众在《这!就是街舞》第三季总冠军杨凯登台时感慨:“原来街舞也能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艺术从来没有高低之分。”疫情当前,更有观众为线上演出带来的一丝心灵慰藉而感动,一位河南开封的观众留言:“已经很久没有到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旅行和看演出了,谢谢这场直播让我再次感受到舞蹈的力量。”

“这台演出展现了当前中国舞蹈界的整体状态,有舞种之间的传承,也有舞者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彼此影响。”赵铁春说。罗斌希望能借助“中国顶尖舞者之夜”等类似的平台为舞者们提供更多可能:“舞者身体的‘折旧率’非常高,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舞蹈本身就是这样一门艺术,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行业内的各种平台、各种方式去延展舞者的艺术生涯。”

目前,“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已在B站等平台开启了限时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