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运河谣》原班人马再登台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竖琴与弦乐交织流动,与舞台上影像投映的粼粼波光互相映衬。饱含中国韵味的抒情序曲,送来一段发生在京杭运河上的荡气回肠的故事。昨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第6轮登台,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与雷佳、王宏伟、王莉、孙砾等歌唱家共同开启了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2。明朝万历年间,江南书生秦啸生因揭发贪官污吏被衙役搜捕,唱曲艺人水红莲因不肯给权贵做妾而逃亡在运河沿岸,两人在热闹的运河龙王神诞偶遇,歌剧《运河谣》的故事由此展开。雷佳、王宏伟饰演的水红莲、秦啸生性格迥异,特点鲜明,水红莲泼辣聪慧,秦啸生正直文弱,在二重唱“灿若星辰的目光”中,二人首次互诉爱意。货船一路北上,孙砾、王莉等歌唱家饰演的恶霸船主张水鹞、盲女关砚砚等角色依次登台,展开了一幅运河众生相,采茶调、苏杭民歌、船工号子、山东民歌、京韵大鼓等沿途的民间元素则如同音乐地图,配合着舞台简约勾勒的杭州山水、运河日落等诗意场景,引领观众游览大好河山……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演出距《运河谣》首演过去了整整10年,当年的演员班底再度重聚。歌唱家们对角色的诠释也更加深入。本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