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携手宁波市演艺集团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致敬人民音乐家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12月16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致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12月7日,《冼星海》举办新闻发布会,由主创团队介绍创作构思,作品中的舞蹈片段也进行了现场展示。

从音乐家到革命家,冼星海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一曲《黄河大合唱》更在家国危难之中鼓舞了抗战士气,成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身处乱世,冼星海始终百折不挠、志存高远,把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报国热血与坚定信仰。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将聚焦于冼星海后半段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通过“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5个章节梳理冼星海的人生重要节点,从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既希望以精品力作向人民音乐家致以崇高敬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祝福,也希望借此引领更多年轻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说。《冼星海》是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继舞剧《天路》第10轮演出后的又一次合作,宁波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红对此充满期待:“它是院团实现深度合作的一个标志,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

在主创阵容方面,舞剧《冼星海》集结了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舞美、灯光、多媒体设计韩江,服装设计邹游等众多一线艺术家。肖向荣介绍,这部作品并未采用传统的线性叙事,而是以“音乐化交响叙事”结构再现冼星海坎坷壮丽的一生。创作时,许锐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我们想要舞动人物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运用了契合冼星海人生历程的意象化表现手法。”许锐说,“‘大海’象征早期在困境中坚持求学求索的过程,‘洪流’代表为中华民族奋斗而汇入革命的洪流,‘故土’表明因战乱辗转海外的遭遇,‘星辰’意味着坚定信仰犹如星辰大海一般永恒。”

为靠近当下的审美、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冼星海》将采用先锋前卫、极具感染力的当代舞进行演绎。舞剧音乐将以少量冼星海经典作品为主基调,在主旋律中融合交响性和电子感。舞美呈现上,风、雪、大海、流民图、天际线等意象将营造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魏伸洲、李宇、王金格等优秀青年舞者以及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王政等将在本轮中饰演主要角色,宁波市歌舞剧院将担任舞蹈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