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线上启幕

中外嘉宾云聚 共谋未来发展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昨晚,“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幕,并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央视网、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日报新媒体等多家海内外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本届论坛由国家大剧院主办,以“蓄势谋远·共创未来”为主题,以“国际性、开放性和引领性”为宗旨,旨在研究和探讨国际交响乐领域的发展趋势及前沿议题,促进交响乐事业的跨地域和跨产业融合发展。来自全球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70家国际艺术机构的百余位交响乐领域行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交响乐的可持续发展”“交响乐团与剧院:构建城市文化地标”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交响乐未来发展新可能。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致开幕词,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更坚定地推进交响乐事业的生态更新;二是更积极地探索科技在交响乐界的应用;三是更创新地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回顾了疫情期间的工作感受:“过去两年,疫情带来了严峻挑战,但也孕育了无限转机。国家大剧院始终没有间断工作,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安全和稳定的现场工作环境,也借助新科技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为无数观众带去了正能量。”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认为,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国创造”是交响乐本土化实践的重中之重:“学习西方交响乐不应照抄照搬,而应当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根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力中华民族特色音乐语言,关照中国观众审美标准。只有‘结合今古、融会东西’,才能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好我们自己的交响乐发展之路。”

在主旨发言中,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向中国音乐家献上了诚挚的祝福:“衷心希望中国的青年才俊们能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为古典音乐多多作出贡献。”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指挥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强调了人才的关键作用:“一支管弦乐团要保持顶尖水平,当然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人才招募,这是我们为乐团的未来所能做出的最重大的艺术投资。”

今天16:30,“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将举行分论坛及闭幕式。指挥家安东尼奥·帕帕诺、陈佐湟,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以及来自柏林爱乐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德累斯顿音乐节、琉森音乐节、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芭蕾舞团等艺术机构代表将在论坛会议中发言。